分享到:

钟南山:生命是最高人权 不应将防疫人为政治化

钟南山:生命是最高人权 不应将防疫人为政治化

2021年03月03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钟南山对话福奇:至少2-3年才能全球免疫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钟南山:生命是最高人权 不应将防疫人为政治化

  中新社广州3月3日电 (记者 王华)北京时间3月2日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线上出席爱丁堡大学举办的“国际疫情防控专家研讨会”,与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博士连线对话。连线结束后,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命是最高人权;防疫应基于科学而不应人为政治化。

  钟南山表示,参加此次论坛与福奇博士达成最大的共识是,全球合作抗疫,“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这个威胁没有国界。”

  据钟南山介绍,是次会议达成几点共识:各国对传染病要非常重视,其造成的损失超过任何慢性病;政府做出决策必须基于科学、基于证据,而不是基于政治;如将防疫人为政治化,会造成很多隔阂、误解,不利防控。

  43年前,钟南山曾作为访问学者赴苏格兰。如今,欧美疫情依然严峻。钟南山指出,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英国、美国等国都提倡保持距离、戴口罩,但当地很多老百姓认为干预了他们的自由,这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

  在钟南山看来,外国人强调“我要我的自由”,中国人则认为“个人自由要服从于集体自由”,也就是说,中国人看重的不是个人自由,而是看重大家都要有自由。

  钟南山称,“我个人看法是人的生命是最高人权,如果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但伤害了自己的健康,也可能侵害别人的健康。”

  对于福奇鼓励人们尽快注射疫苗,钟南山认为,疫苗到位、注射疫苗,能够更快恢复正常社会生活,但也出现注射疫苗一周后再受到感染的情况,因此不能断言注射疫苗就不会再受感染、一切恢复正常。

  钟南山强调,注射疫苗并不是百分之百的保护,“目前中国的疫苗产品和美国的疫苗产品都表现出能防止病情的恶化、但并不能防止轻状的出现,有部分疫苗接种人群可能仍具传染性,因此,我说疫苗不能百分之百地解决问题,有些人哪怕注射了疫苗也不能掉以轻心。”(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