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曹卫星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曹卫星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2021年03月08日 22:0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受权发布)曹卫星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曹卫星委员代表民盟中央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必须走土地资源科学保护和高效利用的新路子,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曹卫星说,我国土地资源适宜高强度开发利用的较为有限,区域分布极不平衡,且面临着保发展、保耕地、保生态的多重压力。当前,我国土地资源保护与利用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大土地观,实行最严格的集约用地制度、耕地保护制度、生态保护制度,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全力提升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

  曹卫星建议,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建设用地减量化行动,统筹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创新土地资源供给与管理方式,深化土地供给制度改革,建立差别化的评价考核及财税等激励与约束机制,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优质耕地及高生态价值用地。推进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大力推进土地工程科技创新,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水流域与湿地、退化与污染土地、盐碱地等领域的规模化综合治理。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重点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实行用养结合,建设节水高效农田。加快智慧国土平台建设,构建国土资源天空地立体化遥感监测“一张图”,建立实时监管和数据共享平台,发展“规、批、供、用、修、查、登”全流程数字化国土管护新体系,推进自然资源治理高质量发展。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