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纪念新中国航空事业70周年:“国之战鹰”从四川出发

纪念新中国航空事业70周年:“国之战鹰”从四川出发

2021年04月18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纪念新中国航空事业70周年:“国之战鹰”从四川出发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护航。(资料图) 航空工业成飞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18日电 (刘忠俊 常庆星 易舒 徐博)70年前,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新中国的航空工业开启了它从无到有的漫漫征程。

歼10飞机在珠海航展。(资料图) 杨盼 摄
歼10飞机在珠海航展。(资料图) 杨盼 摄

  在四川成都,有一个叫黄田坝的地方。1958年10月18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国营132厂破土动工,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航空人开始筑起他们梦想的雏形。谁也不曾想到当年祖国大西南的一片荒地,如今成为了举世瞩目的航空城,一架架战机从这里翱翔蓝天。

歼5甲飞机。(资料图) 航空工业成飞供图 摄
歼5甲飞机。(资料图) 航空工业成飞供图

  然而初创维艰,虽然面临基础设施薄弱和专业人员匮乏等极度艰苦的环境,但航空人毅然决定边基建、边试制、边生产,开始了歼5甲的测绘仿制。1964年的冬天,132厂仿制的第一款战斗机歼5甲首飞成功、工厂通过验收正式建成。

歼7E飞机。(资料图) 张小洪 摄
歼7E飞机。(资料图) 张小洪 摄

  时隔2年,承载着共和国无数飞行的梦想,由歼5甲改型的歼教5试飞定型。对于许许多多的飞行人员来说,歼教5就是他们成长为空中卫士的云梯,是他们的战友,更是他们的兄弟。随后的1968年8月,改进试制歼7飞机的“战役”正式打响。

枭龙飞机。(资料图) 沈峰 摄
枭龙飞机。(资料图) 沈峰 摄

  1979年,132厂开始以成都飞机公司名称对外开放,以歼7M、歼7P为代表外贸机开始享誉世界。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航空工业落实国家政策,成飞毅然踏上了“军转民、内转外”的新征程。

歼20首飞现场。(资料图) 张志冬 摄
歼20首飞现场。(资料图) 张志冬 摄

  1988年,远赴万里之外,签订100架麦道机头转包生产合同。1991年12月,首个麦道机头交付,航空工业成飞迈出了走向国际民机市场的坚定一步。肩负着国产大飞机梦想,航空工业成飞先后参与了ARJ21、C919和AG600等项目研制。30年转包生产,航空工业成飞累计交付国内外零部件200余万件,出口创汇10多亿美元。如今,成为国际知名的民机制造商和中国民机产业中坚力量的航空工业成飞,在国际合作的舞台上更加自信从容,航空人逐梦前行的脚步愈发坚定。

  2003年8月25日,超7原型机01架在万众期待中首飞成功——枭龙飞机荣耀登场。2009年7月1日,首架在巴基斯坦合作生产的枭龙飞机开工,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由技术引进向整机技术出口的新突破,尽显航空人的坚守和担当。

歼10首飞现场。(资料图) 李勇 摄
歼10首飞现场。(资料图) 李勇 摄

  1998年3月23日,温江机场,绿草环绕的跑道上,一架战机在众人的欢呼、拥抱和掌声中平稳落下,20载艰辛铸剑路,多少人在那一刻老泪纵横。这是平凡的一天,却在航空史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歼10飞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航空武器装备水平、航空技术水平和航空人才队伍的巨大跨越,更为武器装备的后续发展奠定了人才、技术基础。如今,歼10飞机已实现系列化发展,主战长空。那些曾经的挫折和创伤让祖国的航空事业一点点变得更加强大。

  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加快第四代战机研制、建设强大的中国人民空军迫在眉睫。当中国第三代战斗机研制尚处在攻坚之时,航空工业就在“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方针指导下,思考、研究如何发展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伴随着技术储备日益成熟,中国四代机研制正式立项,命名为歼20飞机。

青年员工与孩子们在航空工业成飞大门前《歌唱祖国》。 刘忠俊 摄
青年员工与孩子们在航空工业成飞大门前《歌唱祖国》。 刘忠俊 摄

  为了加快试制进度,工艺设计与产品设计并行展开,数模发出后仅7天研制团队开始了第一个零件制造,随后验证机机体结构全面转入试制阶段。但大比例的新型材料、大尺寸的结构零件、隐身特性的加工要求给歼20飞机的研制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针对歼20验证机全数字化设计的特点,航空人不断创新进取、历练本领,研制全线先后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关键零件试制一次成功,大部件对合一次成功,发动机启封开车一次成功。

  2011年1月11日,一架黑色涂装、外形科幻的战斗机正静静地停在起飞线上。不远处的观礼席以及周围站满了人群。伴随着项目行政总指挥首飞指令的下达,瞬间,发动机发出了巨大的轰鸣声,飞机拖着长长的尾焰,呼啸着从现场的无数双眼睛前滑过。加速,再加速,一眨眼的功夫,它便如一道闪电,带着呼啸,腾空而起,直插云霄。转弯,低空通场,再次转弯,低空通场……在机场跑道上方,飞机犹如一个凯旋归来、威武霸气的战士,安全着陆。这一天,中国航空工业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代机歼20飞机首飞成功。这一刻,定格在2011年1月11日下午1时11分。

  10年来,从首飞到首次公开亮相珠海航展,从亮剑朱日和到装备作战部队,从形成战斗力到飞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歼20飞机以大国重器的姿态,以逐梦蓝天的雄姿,诠释着航空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和使命。突破研发理念、跨越研制能力、创新研制手段,歼20飞机研制成功和装备部队,实现了“打造跨代新机、引领技术发展、创新研发体系、建设卓越团队”的工程目标,实现了我国航空工业研制能力和航空武器装备建设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