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分论坛聚焦“南海合作与新秩序构建”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分论坛聚焦“南海合作与新秩序构建”

2021年04月20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分论坛聚焦“南海合作与新秩序构建”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尹海明)4月20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博鳌论坛秘书处联合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下称“分论坛”)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驻华外交官、前政要及政府官员代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南海主题分论坛。图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左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右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右一)等出席论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南海主题分论坛。图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左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右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右一)等出席论坛。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在主持分论坛时说,当前,相关国家围绕“南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和各方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框架下的务实合作都在取得进展。当然,争议仍然存在,不时会出现问题,需要妥善处理。

  傅莹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加大对南海的关注和介入,通过频繁的军事活动等行为制造紧张气氛,增加了南海形势的不确定性。这种做法不符合地区和平发展的方向。本地区各国都主张合作而不是对抗,要求对话反对冲突,这也是当今世界海洋事业发展的主旋律。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作为亲密近邻,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逆势前行,正在形成颇具规模的深度融合格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的战略目标。近年来,中国坚持“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有效管控矛盾分歧,推动海上合作迈出新步伐。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南海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总体有限,仍有巨大拓展潜力。中国将继续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方着力推进海上合作,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南海主题分论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南海主题分论坛。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可控。趋稳向好的大方向并未因为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而受到大的干扰。但与此同时,近期海上形势也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变化。

  吴士存说,南海合作是实现南海长治久安的唯一选择。他建议,有关争端国应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聚焦功能性领域的合作,推进南海生态环境、航道安全、渔业资源保护等议题的治理与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增加在南海岛礁上的民事设施,打造面向全球的南海区域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对“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应有新的时间表和线路图,以满足国际社会的预期。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通过线上参加分论坛。她在发言中回顾了菲律宾与中国、越南在南海开展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合作的成功经验以及中菲南海油气勘探开发合作进展,认为中国和东盟间的务实合作有利于各方建立互信,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她期待中国和东盟国家2022年之前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构建南海新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2014年创立,成为地区内外关注南海问题和区域海洋合作与治理的专家学者、媒体、企业及政府官员的高规格、机制化的多边对话交流平台。本届分论坛以“南海合作与新秩序构建”为主题,为期两天。(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