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行为 全程监督严肃换届

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行为 全程监督严肃换届

2021年05月08日 07: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全程监督严肃换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张琪彬

  4月22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裕山村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上,该镇纪委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易修呈 摄

  “西安市等驾坡街道史家湾村党支部换届期间,李靖为竞选村党支部书记、郭文超为竞选村党支部副书记,两人共同出资,先后给10名党员或党员家属每人3万元进行拉票,同时向其他党员口头打招呼拉票。”4月中旬,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近期查处的5起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这些问题或违规拉票,或弄虚作假,或违规聚餐,均受到严肃处理。该省纪委监委利用本地查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提醒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楠香村有个别党员和村民聚众搞助选等非组织活动,意图干扰村委换届选举。”今年1月,湖南省湘乡市龙洞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后,及时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走访调查,经研判核实,第一时间对李某等人立案审查。不到1个月,相关人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对涉及换届信访举报问题快查快结,得益于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的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针对换届期间易发多发的拉票贿选等行为,该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换届风气监督10条措施》等规定,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做到露头就打、优先办理、立项专办、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2303件,处置2303件,查实526件,处理83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4人、组织处理682人。

  基层换届选举,必须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在换届伊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就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通过联审联查,发现刘某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存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不能列为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这是不久前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向区委组织部反馈的廉政意见。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紧扣资格审查这个关键环节,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案管室、信访室等职能部室,对换届预审名单开展联合审查,根据问题线索、信访反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情况等提出意见。换届期间,共完成廉政审查4413人次。在问题线索核查上,建立快查快办工作机制,对所有涉及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案卷评查。针对37名换届候选人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查结22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辽宁省抚顺市以换届中“一肩挑”“一升一降”“交叉任职”等关键环节为廉政风险点,派出市县两级52个督导督查组,开展827次实地督导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督促整改。

  从各地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看,违反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时有发生。前不久,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多亩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郑某在指导加孟岭村小组推选村民代表工作时,违反工作纪律,不召开村民会议就擅自上报村民代表,郑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对此,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召开换届纪律监督工作专题谈话会,对全市12个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进行集体谈话,通报郑某违纪情况,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