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藏高原腹地未来数年降水如何变化?我国科学家给出研究预测

青藏高原腹地未来数年降水如何变化?我国科学家给出研究预测

2021年06月11日 12: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董瑞丰)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羌塘高原,未来几年将处于偏湿状态,夏季降水量较气候平均状况偏多超过10%——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周天军团队根据历史数据和近期年代际气候预测模式,日前得出这一结论。

  近期年代际气候预测,是指对未来2年至10年的平均气候异常状态进行预测。这是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前沿问题。

  研究团队定量估算了羌塘高原夏季降水在2020年至2027年间的变化,并指出羌塘高原夏季降水年代际变化的可预报性,源于北大西洋副极区涡旋区的海温异常。后者通过激发出的大气遥相关波列,最终影响到下游的青藏高原降水变化。

  作为亚洲10多条重要河流的发源地,青藏高原为全球约40%人口的生活和工农业提供用水,被誉为“亚洲水塔”。因其在水资源方面的重要性,这一区域降水如何变化也备受关注。

  上述研究结果已由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在线发表。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