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至17岁人群可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3至17岁人群可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2021年06月12日 00:42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至17岁人群可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防控需求等情况制定具体政策 做好接种有关工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

  “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的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同时,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把儿童青少年的接种工作组织实施好。”他说。

  广州及其关联疫情

  累计报告感染者140例

  6月10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9例确诊病例,均在广州,均常住荔湾区白鹤洞街封闭区,其中8例系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例为重点人群排查发现。至此,广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128例本土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2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

  6月11日上午,广东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端午节假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6月10日24时,广州市及其关联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40例,佛山市确诊病例10例,湛江市确诊病例1例,茂名市无症状感染者1例。深圳市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此次疫情感染者老人、小孩较多,其中60岁以上的占30.1%,14岁以下的占12.8%,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1岁。

  徐庆锋表示,通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茂名市、佛山市、深圳市分别至5月26日、6月5日、6月7日以来无新增个案报告,广州市近期新增病例都来自封闭管理区域及隔离观察人员,专家研判认为,广州市疫情形势在积极向好方向发展,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在病例发生的可能。

  引起此次疫情的变异毒株

  较老毒株传播能力提高1倍

  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引起此次广州疫情的变异毒株传播能力比较强,它比过去老的毒株传播能力高1倍,比英国首先发现的毒株的传播能力提高了40%还要多。

  冯子健表示,这次广州发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的,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给它命名为德尔塔变异株,这是用拉丁字母阿尔法、贝塔、德尔塔来命名的,阿尔法变异株其实就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B.1.1.7变异株。

  冯子健介绍,这次疫情中老年病例较多,病例聚集、聚餐、聚会比较多,这跟广东城市特定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喝早茶等。病例感染发病前疫苗接种率较低,给疫情应对和防控措施的实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不过,广州市近日实施严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缓和,在向着非常积极的方向发展,疫情处于可控状态。冯子健表示,我国目前面临的风险仍然是境外输入,我国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84529.9万剂次

  截至6月1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4529.9万剂次。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回应关于疫苗保护效力的提问时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

  王华庆说:“到目前为止,新冠疫苗不管是在临床试验获得的保护效率,还是疫苗上市后获得的保护效果,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百分之百。”有些人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了感染情况,不意味着这个疫苗保护效率不高。通过接种疫苗,如果人群当中有免疫力的达到了一定的阈值,就可以降低新冠病毒的流行强度或者阻断它的流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是在18岁以上人群开展,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介绍,大量数据证明了我们国家的新冠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

  “结合国内的疫情形势,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国药中成北京所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灭活新冠疫苗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已经批准可用于3到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经扩大二期临床试验又积累了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及时上报国家,经过专家认真的审评论证,充分证明了它对3到17岁人群是安全的。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防控需求并结合相关人群的特点等情况,做好接种的有关工作。”邵一鸣表示。

  关注

  广东如何过端午?

  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龙舟赛

  端午节来临前,广东多地已发通知倡导就地过节。在6月11日的广东省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卫健委、文旅厅、交通运输厅等多部门也再次提倡广大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

  徐庆锋提醒,端午节来临,提倡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广州佛山等中高风险地区全部人员严格执行管控要求,严禁擅自离开管控区域,省内低风险区域人员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减少人员聚集。广佛地区低风险地区出省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省除广佛地区外的其他地区人员出省需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次,要加强大型活动管理。端午节假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不得组织龙舟赛、龙舟宴,其他地市非必要不举办大型活动。广东省文旅厅副厅长曾晓峰也表示,端午节期间,广东全省除广州、佛山市外其他地市旅游景区和影剧院、上网服务、医疗场所、健身房等公共场所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广州、佛山等市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管控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领域场所全部停业,密闭性医疗场所和旅游景区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室外场所人流限流50%。针对团队旅游,曾晓峰介绍,要尽量减少出省团队旅游,不开展跨境团队旅游,广佛地区暂停跨市团队旅游。

  本组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孟亚旭 张夕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