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军旗升起的地方” 聆听石破天惊“第一枪”的历史回音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军旗升起的地方” 聆听石破天惊“第一枪”的历史回音

2021年06月22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昌6月22日电(黄钰涵 王海波 李韵涵 姜涛)江西南昌,被称为“军旗升起的地方”。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日前,“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这里缅怀先烈,聆听历史回音。

讲解员在馆内进行讲解。 黄钰涵 摄

讲解员在馆内进行讲解。 黄钰涵 摄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筹建于1956年,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作为“中国军史第一馆”,该馆自1959年10月1日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以来,便备受瞩目。走进馆内,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在展出的资料与文物前驻足,倾听讲解员的介绍。

游客倾听讲解员讲解。 黄钰涵 摄

游客倾听讲解员讲解。 黄钰涵 摄

  “今收到贵会慰劳革命将士捐款一万元整……”“昨日收存贵会转来之慰劳捐款……”在馆内的一处展柜中,记者看到两张泛黄的纸张,分别为一张收条和一封回信。据讲解员介绍,这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镇馆之宝”。 黄钰涵 摄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镇馆之宝”。 黄钰涵 摄

  两张薄薄的纸张为何能成为“镇馆之宝”?据了解,纸张上的文字是当时江西民众捐款给起义军的见证,它承载着当年浓厚的军民情谊,民拥军、军爱民的鱼水情自人民军队诞生那日起便开始传承,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

  刘可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担任讲解员已有九年,身着军装的她站姿挺拔,英姿飒爽。谈及担任讲解员的感受,刘可表示,她对做讲解抱有很崇敬的心理,“当时得知可以来做讲解员,内心很激动。穿上这身军装,跟别人感觉可能就不一样了。我在这里给观众讲述这段历史,很有成就感,我为自己成为一名红色讲解员而感到非常自豪。”

游客在展馆内参观。 黄钰涵 摄

游客在展馆内参观。 黄钰涵 摄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聆听革命历史故事,缅怀先烈。“南昌起义后,有一场很惨烈的战役叫三河坝战役,我们讲解员每次讲到这一部分时,许多游客都很动容,我经常看到他们在偷偷抹眼泪。”刘可说道,“每次看到他们这样的时候,我也感同身受,我们需要这样的情感。”(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