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遗大会加强中非合作 将开展为期5年的世遗保护建设计划

世遗大会加强中非合作 将开展为期5年的世遗保护建设计划

2021年07月19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遗大会加强中非合作将开展为期5年的世遗保护建设计划
    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迈向未来的中非合作”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 郑江洛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9日电(郑江洛)“我们非常重视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我们希望,世遗保护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非洲世界遗产基金主任苏艾布·瓦里苏致19日通过线上在“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迈向未来的中非合作”主题边会上呼吁。

  19日,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迈向未来的中非合作”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多位中外嘉宾分别以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苏艾布·瓦里苏致指出,放眼非洲大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数量不多,非洲有很多世界遗产是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保护。“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成果、更多的项目在非洲落地。”

  据了解,本次边会是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政策的切实响应,是又一次中非世界遗产领域国际机构与专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表示,非洲拥有灿烂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生态系统,是世界遗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非洲相当一部分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处于濒危的状态。

  他指出,非洲国家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凝聚更大的力量。“我们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中国非常重视与非洲之间的合作,将共同推进世界遗产保护。”

  会上,来自非洲与中国的专家回顾了自2019年开始的一系列世界遗产领域中非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果,共同探讨了非洲与中国当前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与能力建设情况,深入分析了世界遗产领域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应对策略。

  专家发言环节,世界遗产中心非洲区主任Muhammad Juma系统介绍了非洲地区能力建设开展情况,指出未来能力建设应针对遗产地管理机构、从业者、社区利益相关者、大学研究机构研究者,并邀请中方与非洲分享世界遗产申报、保护管理的经验。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吕舟认为,非洲世界遗产是整个世界遗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组成部分,非洲遗产在现有《世界遗产名录》中代表性不足,不仅需要非洲不断提高遗产申报的能力建设,同时也需要世界更加深入地认识到非洲历史文化的独特性,建立符合非洲遗产自身特点的辨识和阐释体系,展现非洲遗产的文化价值。

  博茨瓦纳大学的Susan Osireditse Keitumetse女士介绍了大学在非洲世界遗产能力建设中的作用和已有工作。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研究员付碧宏先生系统介绍了基于空间技术的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监测、评估和保护等多方面的应用。非洲遗产学院Franck Ogou先生则介绍了所在学院已开展的非洲世界遗产能力建设的成果、经验和教训。

  最终经过讨论,中非双方初步形成为期5年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长期计划,旨在为非洲和中国之间世界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遗产地管理者建立更加直接的知识交流平台,加强经验交流与分享,共同开展能力建设,共同提升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