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晨在北京进行立法专题调研时强调 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坚决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王晨在北京进行立法专题调研时强调 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坚决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2021年07月24日 01:2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21日至23日在北京就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王晨先后赴基层公安机关、银行网点、电信公司和互联网企业进行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相关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反诈中心,了解侦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情况,对集中力量资源、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调研金融机构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取得的进展。在中国联通集团,考察加强电话卡和物联网卡管理、拦截阻却涉诈骗电话和信息等采取的新举措。在腾讯公司,听取互联网账号管理、异常账号处置、网络诈骗监测模型建设情况介绍。

  王晨指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高发多发,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的比重,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分子席卷一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损害国家良好形象。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依法坚决打击、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王晨强调,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律制度方面,刑法、反洗钱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已经作出一些相关规定,要加强法律实施、真正落实到位。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部门责任、执法主体责任、地方政府责任和企业责任等各方法律责任,严格落实监管措施,严厉打击群众反映突出的高发类案件,坚决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立法修法工作,进一步完善电信、金融、互联网等领域法律制度,充实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法律“工具箱”。要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