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家庄:集中整治城区1123条小街巷 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石家庄:集中整治城区1123条小街巷 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2021年07月30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石家庄:集中整治城区1123条小街巷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石家庄市新华区设置的红色文化休闲亭。 俱凝搏 摄

  中新网石家庄7月30日电(俱凝搏)为提升石家庄市的城市整体品位和内涵,该市对城区1123条背街小巷进行全方位整治,不仅对街区的硬件设施进行提升,还深挖其历史和文化元素,体现“一街一品”等特色,用街巷文化来唤醒城市文化记忆。

石家庄市裕华区打造的“石家庄方言墙”。 俱凝搏 摄
石家庄市裕华区打造的“石家庄方言墙”。 俱凝搏 摄

  据石家庄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军平介绍,小街小巷作为城市的“里子”,其整体形象更能代表一座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组织实施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从私搭乱建、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设施绿化、建筑立面、停车秩序等方面,计划对城区1123条小街巷进行全方位整治,并深挖其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赋予街道文化内涵,实现“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东风路建设大街入口,东南角处可以看到设置有篆体的“东风路”三个大字,以景观石的方式呈现出街道整体风格。从入口处望去,街道整体以灰色和咖色为主色调,辅以从“正太饭店”、“大石桥”、“老火车站”等建筑中提取出的拱形、圆环、青砖、木纹元素,从路面到立面都烘托出街道浓郁的历史感、地域感。北侧墙面呈现出一组“文化墙”,展示了1905年建成的石家庄车站、1907年的大石桥和正太饭店、1944年的休门街、1947年的石家庄市政府,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老照片等在这所微型的街头博物馆里都可以看到。再往里走还有收集墙、方言墙,这些不仅承载着老石家庄的回忆,也是石家庄百年发展历史的见证。

石家庄市裕华区打造的绿植景观墙。 俱凝搏 摄
石家庄市裕华区打造的绿植景观墙。 俱凝搏 摄

  据裕华区常务副区长张星介绍,东风路以前非常破旧,我们从空中、立面到地面进行了立体化的更新,使老旧街巷华丽转身,特别是这道新砌的石家庄历史文化墙,更是唤醒了城市记忆。万达街区也重新打造了槐岭路、华清街,拓展了精品步行商业街区的空间,呈现了现代都市休闲生活的精致风貌,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位于新华区总长630米的新合街,被打造成中式风格的红色文化精品景观示范街。围绕街道中心轴线,重点突出建党百年、传承红色文化的理念。通过百年辉煌主题雕塑、红船文化、十九大文化、党建小品等方式形成多个文化主题。

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东风路上的“历史文化墙”。 俱凝搏 摄
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东风路上的“历史文化墙”。 俱凝搏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主城四区和高新区1047条小街小巷已开工,其中,106条小街小巷的整治任务已完成。(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