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官方: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长下降,但并不表示疫苗保护力不存在

官方: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长下降,但并不表示疫苗保护力不存在

2021年07月31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官方: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长下降,但并不表示疫苗保护力不存在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马帅莎)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7月31日在北京表示,已有数据显示新冠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都会下降,但并不表示疫苗的保护力不存在。

  当天,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谈及疫苗保护率的持久性,邵一鸣表示,新冠疫苗研发因为时间较短,所以对免疫保护的持续时间还在收集数据。已有的数据显示,与常规疫苗一样,新冠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都会下降。

  他具体指出,全程免疫后6个月,18到59岁的人群和60岁以上的人群,各类疫苗目标剂量组中和抗体水平大概会有1.4到12.4倍不等的下降。但是抗体水平下降,并不表示疫苗的保护力不存在,它降到什么样的水平保护力就会消失,目前还在收集数据进行研究。

  邵一鸣表示,除了抗体,还有接种人群的记忆细胞也是非常重要的免疫保护。部分单位开展的加强免疫研究结果显示,全程免疫后6个月到12个月,打加强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使中和抗体显著提高。这说明,疫苗第一阶段的免疫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免疫记忆,这种免疫记忆维持时间至少可以达到一年。

  邵一鸣强调,总而言之,中国灭活疫苗还有包括其他类型的疫苗,具有很好的保护力,对于预防感染有一定的效果,对于预防病毒的再传播,有比较明确的效果,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另外,针对60岁以上人群和12到17岁青少年的疫苗接种情况,中国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工作,已经全部纳入到接种范围,截至7月28日,全国已经有1.5亿60岁以上老人接种了疫苗。对于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的接种,采取分地区、分年龄段的方式,稳妥有序地推进,截至7月28日,已经累计接种了1248万人。

  贺青华指出,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和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人群的接种。对于个别地区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过程中,出现管理简单化、一刀切的问题,我们分别要求有关地区予以纠正。(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