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独家丨刘冲:美欧一些人为何打出“抵制冬奥”这张牌?

独家丨刘冲:美欧一些人为何打出“抵制冬奥”这张牌?

2021年08月14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问)独家丨刘冲:美欧一些人为何打出“抵制冬奥”这张牌?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美欧一些人为何打出“抵制冬奥”这张牌?

  作者 刘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安全研究所副所长)

  国际奥委会近日决定,在人们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Together),这一变化不仅是为应对新冠疫情,更是为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欧个别国家政客通过操弄人权等议题试图抵制北京冬奥会,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这不仅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更给百年未有变局下人类的团结蒙上了一层阴影。

刘冲。本人供图
刘冲。本人供图

  美欧一些人为何频频打出“抵制冬奥”这张牌?这张牌能否奏效?应当怎么看待这股逆流?

资料图:8月5日,北京市西五环晋元桥东北角匝道处矗立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雕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8月5日,北京市西五环晋元桥东北角匝道处矗立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雕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抵制冬奥”牌的本质是什么?

  从表象看,近段时间以来美欧一些人通过给中国炮制子虚乌有的污点,如涉疆、涉藏人权议题来煽动抵制北京冬奥,其中尤以炒作新疆人权议题为甚。

  西方国家将中国在新疆的反恐、扶贫、经济发展等领域采取的积极建设性措施污称为所谓“强制劳动”、“侵犯人权”、对维吾尔族进行“种族灭绝”,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在新疆治理上,中国始终认为贫穷和落后是滋生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源头,致力于通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滋生土壤,这一理念符合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体育运动不应被政治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认知。美欧一些人士试图借人权议题给北京冬奥会贴上政治标签,并作为自身政治工具,已严重违背了国际奥林匹克精神。

  这一出出“闹剧”亦不能孤立地看。那些人并非为了抵制奥运而抵制,更不是冬奥赛事本身有何问题,其主要意图是将“抵制冬奥”作为抓手,给中国施加额外的国际政治和外交成本。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团结抗疫和疫苗国际合作方面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好评,一些政客希望借炒作人权议题来抵消国际社会成员对中国的好感、消减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吸引力。

  闹剧背后更不难发现大国战略竞争的“影子”。“抵制冬奥”是个别大国对华打出的一张牌。一些政客希望借助自己在意识形态、国际话语体系的霸权地位,巩固自身主动权,同时让中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处于被动“挨骂”地位,对中国进行价值观丑化,以服务其对华竞争战略。从这个角度讲,他们就是要给北京冬奥添乱。

  从长远看,个别国家人士试图“抵制冬奥”之举,是以伤害自身公信力甚至国际信誉为代价的,必然会引起国际社会多数成员的反感和反对。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资料图为2021年1月28日,已完成制冰的国家速滑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资料图为2021年1月28日,已完成制冰的国家速滑馆。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抵制冬奥”牌能否奏效?

  回溯历史,冷战时期曾出现过莫斯科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等被抵制的情况。眼下,“抵制冬奥”这张牌背后的一些操弄者深知,不让运动员参赛的政治成本过大,必然会激起国际奥委会成员、运动员和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因而只能使出种种伎俩,从外交层面对北京冬奥进行抵制。但所谓的中国人权议题,事实上均为反华政客炮制的谎言。

  抵制冬奥是极少数西方国家政客的不义之举,不仅成不了气候,也不会奏效。虽然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出现反复,但全球都渴望开展奥运会比赛。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被视为全世界共同克服甚至战胜疫情的标志性事件。无论是日本东京奥运会还是明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都将增加世界各国团结战胜疫情的信心。

  中国通过举办体育盛会展示国家形象、运动员竞赛风采和全世界共同抗疫的决心不会受到干扰和影响。衡量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志是运动员表现和体育成绩。

  中国办好北京冬奥会并不会以外界干扰为转移。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个别国家也曾炒作所谓涉藏议题,但是那也丝毫没有影响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届精彩绝伦的体育盛会,更没有影响到奥运外交的开展。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和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下了纪录。

  奥运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体育外交平台,也是各国运动员通过比赛提高竞技水平和促进友谊的舞台。中国不仅希望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带动本国和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也希望通过开、闭幕式和整个赛事组织传递中国的发展理念、文化自信和独特魅力。

  个别国家人士抵制北京冬奥、向中国泼脏水,是站在广大运动员和世界民众的对立面,这条路终会走向“死胡同”。

资料图:2019年7月,拉萨市尼木县农民采摘果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资料图:2019年7月,拉萨市尼木县农民采摘果实。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应当如何看待“抵制噪音”?

  “抵制奥运”这张牌的背后是“人权牌”。应当看到,人权议题实际上是个别国家对华竞争战略的一部分,“抵制奥运”只是其中一个手段。这些“抵制噪音”,仅仅是“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面对“抵制噪音”,我们既要面向全球办冬奥、主动讲好冬奥故事,也要讲好关于中国发展的故事。

  新疆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维吾尔族民众通过技术培训脱贫致富,摆脱了极端主义思潮的困扰。1955年至2020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12.3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13797.5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41元增至53593元。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公民的正常宗教活动,如礼拜、拜佛、弥撒、祈祷、诵经等,都由宗教团体和公民自理,既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也不得加以干涉。

  在西藏,1951年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如今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

  这些详细的数据、大量的事实,反映了新疆、西藏前所未有的社会民生稳定、民族宗教和谐、经济稳步发展的真实情况。在遵循疫情防控规定基础上,世界各国游客可以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和平稳定的新疆和西藏。当地的民族团结和文化繁荣景象必会让西方政客炮制的谣言不攻自破。

  对于煽动“抵制冬奥”的那些人来说,撒谎一时容易,但随着时间推移,维持谎言却需要付出越来越多的成本。与之相反,传递真相、揭示真理的成本会越来越低。中国以开放姿态拥抱世界,本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被国际社会越来越多人看到和了解。(完)

  刘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安全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战略安全与国际危机管理问题,兼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主持完成及在研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9项,参与撰写《理解中国核思维》《构建长期、稳定、合作的中美战略关系》《生物安全与国家安全》等多部中英文学术专著,在英文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二十余篇。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