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国外交官分享疫情时“逆行”武汉的故事

韩国外交官分享疫情时“逆行”武汉的故事

2021年09月26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韩国外交官分享疫情时“逆行”武汉故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镇9月26日电 9月26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姜承锡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在疫情时“逆行”武汉的故事。

  姜承锡回忆说,当时仿佛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健,市民齐心协力,最终迎来城市解封。无论是封城期间、还是解封后,又或是中国局部地区疫情反弹之际,中国各级政府迅速采取果断而又严格的防疫政策,普通市民有序遵守防疫规定,这些都令他印象深刻。

  他表示,韩中两国在共度难关的过程中患难相扶,两国人民积累的深厚友谊,再次真切的诠释了何为真正的同伴者关系。共同希望待到春花烂漫时,共创韩中友好新篇章。

9月26日下午,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姜承锡出席论坛并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9月26日下午,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姜承锡出席论坛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以下为致辞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交流。2020年1月中旬我被韩国政府内定为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大约一周后,武汉宣布暂时关闭离汉通道,与此同时,韩国政府突然下发人事通知,命我2月19号前往武汉赴任,我和武汉的缘分就此展开。

  由于仁川-武汉的航班早已停航,我搭乘捐赠物资的货机前往武汉。后来通过韩国新闻的报道,我知道了中国各省市的医疗志愿队争先恐后来武汉,看到了武汉市民相互鼓励的真情流露,医疗人员的“舍小我、顾大我”的无私奉献,以及火神山医院十天内建成的建设奇迹,这些都深深地感动了我。

  出发前在首尔,我的内心当时是矛盾且复杂的,但是后来想到:首先,韩国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邻居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心连心,紧紧靠在一起。俗话说,“患难见真情”,真正的朋友是能够与你共患难的;还有,我相信在中国政府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基于以上的思考,我不再迷茫,家人就不再多劝我了。我有信心能履行好我的职责和义务,也为能来武汉赴职感到无比荣幸。

  去年2月20日凌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时,我一下飞机就见到包括中国新闻社在内的多家媒体,我感受到中国各级政府和各界的隆重欢迎。除此以外,通过媒体,我也收到很多中国朋友的关心和问候,让我更切实的感受到韩中两国关系、以及两国国民间的友谊牢固和深厚。

  初到武汉时,整座城市大小街道没有人,也没有车,仿佛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健。这期间,市民群众根据当地政府每隔两周所发布的防疫政策,积极配合、齐心协力,最终迎来城市解封。我终于可以欣赏武汉的春暖花开、鸟语蝉鸣,感受街头巷尾的烟火气,看到武汉市民日常生活的真实面貌,品尝地方特色小吃。

  自我来武汉工作已一年过半,湖北、武汉一天比一天好。中国政府能有效控制疫情,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无论是武汉封城期间、还是武汉解封后,又或是中国局部地区疫情反弹之际,中国各级政府迅速采取果断而又严格的防疫政策,实时通报疫情现状,追根溯源,而且普通市民群众有序地遵守防疫相关规定,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

  去年3月之后,韩国部分地区的疫情较为突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心比心,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跟我们守望相助,积极向韩国捐赠防疫物资。韩中两国一衣带水,谱写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新故事,两国在共度难关的过程中患难相扶,两国人民积累的深厚友谊,再次真切的诠释了何为真正的同伴者关系。我们共同希望待到春花烂漫时,共创韩中友好新篇章。

  在新时代全球化的背景下,当前局势无论是“你”还是“我”都不是单独存在的个体,而是超越国家的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长者能博爱,天下寄其身”,要有博爱精神,相互依靠。而且,疫情涉及重大的国际安全问题,要达成共识,不断强化国际公共卫生医疗领域的合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韩中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强调两国作为友好邻邦在特殊情况下,巩固深厚的同舟共济的情谊。同时双方探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合作沟通,保持信息交流。韩中两国作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为维护两国经贸合作,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两国对重要急需人员的往来倍感迫切,并对此达成共识,所以率先建立了“快捷通道”机制,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为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也成为韩中两国抗疫合作的典范。

  一场名为新冠的传染病给韩中两国,乃至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是不言而喻的。然而韩中两国在共同面对难题,风雨同舟,共同努力,形成的友谊和信任是比过去任何时刻要加紧密和牢固。在此基础上,两国更是要抓紧新机遇,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从更长远来看,韩中关系应该着眼下一个三十年长期发展规划,让两国人民种下的友谊之花绚丽绽放。

  韩中两国隔海相望、文化交融、来往密切,高层互动高瞻远瞩,韩中两国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追溯过往两国关系实现了从量变转向质变的过程。韩中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而且今年和明年是“韩中文化交流年”,我相信两国在文化、公共外交方面会有大幅提升。文化中有你,同心创未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也就是说普通老百姓也可以为两国友好交流做出贡献,更何况前期两国人民携手抗疫所积累的深厚情谊正为两国民间交流做了良好铺垫。以心交心、真诚对待是人际交往和国际交流的基本条件。现如今疫情将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两国关系也面临发展新机遇。

  韩国政府聚焦“数字”和“绿色”两大领域。我相信,两国不仅在政治、经济、贸易、投资、文化、艺术等传统领域需要加强合作,在卫生医疗、低碳产业、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交流也会更为紧密,更需要进一步强化。日后两国势必会进一步强化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升为合作双赢、唇齿之邦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不断扎实推进合作,打造合作新高地。谢谢大家!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