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发明协会新任理事长:发明创新工作将有三大转变

中国发明协会新任理事长:发明创新工作将有三大转变

2021年09月28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发明协会新任理事长:发明创新工作将有三大转变
    中国发明协会新任理事长吴朝晖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发明协会 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发明协会新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27日表示,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发明创新工作将在知识体系、组织模式、创新方式上有三个转变。

  中国发明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当天在北京举行,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吴朝晖院士当选为中国发明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他做大会主旨演讲时作述表示。

  在主题为《以高质量发明创新创造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演讲中,吴朝晖院士站在新一轮技术革命背景下深入解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科技强国战略,并特别指出,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发明创新工作有三个转变:

  一是在知识体系上,需要倡导知识融通,以学科交叉会聚引领高质量的发明创新创造;二是在组织模式上,需要借助团队力量,以协同创新攻关推进高质量的发明创新创造;三是在创新方式上,需要促进范式迭代,以创新方法并用支撑高质量的发明创新创造。

  吴朝晖院士对中国发明协会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三项具体建议:一是对接国家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需求,将多学科交叉会聚引入到创新创造过程,为发明人的创新创意提供知识支撑与理论指引。

  二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趋势,将协同创新引入到创新创造过程,让基于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解决的团队攻关模式,成为完成发明创新创造的有效方式。

  三是推进创新范式转型变革,将多方法并用的组合式创新方式引入到创新创造过程,提升发明者从事创新创造的效率。

  对于当选就任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后的工作,吴朝晖院士指出,面向未来,全球创新格局面临重塑,国家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发明协会必将迎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前景。

  他说:“接下来,我将在大家的支持下,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继续沿着历届协会理事会开辟的发展道路奋勇前进,与大家一起开创协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