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春节前让受灾农户全部入住安全住房

山西:春节前让受灾农户全部入住安全住房

2021年10月18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春节前让受灾农户全部入住安全住房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10月18日电(杨静 范丽芳)“我们将通过建设集中安置住房、租住借住集体公房或闲置农房、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受灾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山西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翟顺河说。

  18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将加快开展受损农房安全鉴定,分类做好修缮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让受灾农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

  近期,山西严重雨涝灾害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7万余间房屋倒塌。

  “根据相关要求,10月20日前将全面完成受损农房摸底排查工作。”翟顺河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临汾、晋中、运城市的住房受损较为严重,农村住房受损情况重于城市房屋。同时,各地市政基础设施也存在不同程度受灾情况,全省1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受损,其中4座非正常运行、12座停运。

  针对农村住房受灾严重的情况,灾情发生后,山西省住建厅组织专家现场指导灾后临时处置和住房安全应急评估,部署农村住房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翟顺河介绍,各级住建部门重点针对高陡边坡、城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以及农村土窑洞、土坯房等薄弱环节加强摸排,同步做好受损住房安全应急评估,对评估为不可以居住的住房,除明显倒塌或不具备加固修复价值的房屋外,全部移交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目前,全省住房安全鉴定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我们将加快技术鉴定,及时准确提出受损住房的修缮重建措施,帮助受灾民众消除房屋风险隐患;争取补助资金,支持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加快维修建设,确保在2022年1月底前完成维修建设任务。”翟顺河说,住建部门将加强对受损农房维修建设验收工作的技术指导,验收一户、销号一户,所有农村住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入住,确保民众人身安全。(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