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探访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2021年12月06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西吉12月6日电 题:探访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中新网记者 于晶

  “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而“将台堡”无疑是这一奇迹上一个闪亮的名字。12月6日,记者的足迹踏上红军长征史上最后一次会师地——将台堡。

  将台堡又称西瓦亭,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处军事要塞。

  1936年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

  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进入今西吉县境内。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等在平峰镇与左权、聂荣臻、邓小平等会面。

  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红二军团到达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第二师在兴隆镇会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至此胜利结束。

  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进入了“北上抗日驱倭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征程。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述着红军会师的历史场景,仿佛把记者带回85年前的那个秋天。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里,坐落着三军会师纪念馆,馆内展出着三军会师时用过的军号、扁担、水壶、马刀等,无言地讲述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岁月。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宁夏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一件件实物、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如今,我们对革命先辈足迹的每一次探访,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我们与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对话,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开创新发展格局。去年11月,将台堡所在的西吉县摆脱了“贫瘠甲天下”的称号。如今,当地依托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红色旅游+”引领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负责人张玉忠介绍,今年的参观接待量再创新高,达到了近百万万人次。

  纪念园的西侧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山沟。当年,红一方面军正是从这里抵达将台堡。“有这么好的红色资源,为何不利用起来?”返乡创业大学生谢宏义借助红色资源,在这里打造了毛家沟红军寨长征精神体验教育基地,每年为当地6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带动群众增收超过50万元人民币。

  将台堡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吉县坚持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开启了“红色旅游+”模式,做到了文旅、农旅、产旅、商旅、企旅“五个融合”,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还助推了西吉县以红色元素为格调的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兴起,助力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