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大陆涉台部门14次密集表态传递了什么信息?

分享到:

综述:大陆涉台部门14次密集表态传递了什么信息?

2022年08月0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9日电 (记者 朱延静)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日前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事件加剧台海局势紧张。过去一周,大陆涉台主管部门密集发声,回顾14次表态、答记者问,既表明严正立场,也以行动威慑“台独”,同时明示了台海局势的未来走向。

  一是对美方表明严正立场。佩洛西窜台后,中央台办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明确表示“这是台美勾连的升级,性质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并用“严重侵犯”“严重违背”“严重践踏”形容美国对中国作出严肃政治承诺的背信弃义。

  声明敦促美方看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

  二是对“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发出严正警告。蔡英文与佩洛西见面时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鼓吹“强化自我防卫力量”,国台办明确点明: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

  数次表态中,国台办多次揭批美台勾连,正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以逞一己一党之私,最终只会加速自身覆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三是明确表态反“台独”是动真格的。佩洛西窜台次日,中央台办发言人第一时间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谈话,强调国家追究“台独”顽固分子刑事责任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明确“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我们将采取刑事惩处措施,依法严惩不贷,依法终身追责。”

  随后,国台办对外发布消息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台湾民主基金会”、“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采取惩戒措施。

  高悬利剑,法网恢恢。3日,温州国家安全局依法对长期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杨智渊实施刑事拘传审查。

  四是阐明大陆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在民进党当局对大陆依法审查杨智渊表达所谓“抗议”,呼吁台湾民众谨慎前往大陆时,国台办除表态依法惩治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也表明“一如既往热忱欢迎和支持广大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发展,一如既往有效增进和保障台湾同胞各项合法权益。”

  在驳斥曹兴诚借佩洛西窜台攻击抹黑大陆和台湾统派力量,并宣称捐款用于协助加强所谓台湾安全之际,国台办明确表示曹兴诚代表不了台湾工商界,更代表不了广大台湾民众。“相信绝大多数台湾工商界人士和台湾同胞能够明辨是非。”

  五是重申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不以美方一些顽固反华势力的意志而转移,不被“台独”分裂势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中央台办在声明中表示,实现祖国统一的时与势始终牢牢把握在我们的手中。佩洛西之流无论以什么方式“挺台遏华”,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