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间 龙江儿女砥砺奋进不负时代

分享到:

白山黑水间 龙江儿女砥砺奋进不负时代

2022年10月31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版图文均由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提供

于铁夫
·民进会员
·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主治医师
·抗击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疫情医疗队队员
于铁夫 ·民进会员 ·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主治医师 ·抗击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疫情医疗队队员

  抗疫英雄于铁夫:

  铮铮铁骨“铁大夫” 逆行出征显仁心

  2020年4月25日,于铁夫作为抗击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疫情医疗队队员,奔赴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5月27日,他圆满完成任务返回齐齐哈尔,但由于长期超强度的劳碌和巨大的工作压力透支了健康,6月1日,在集中隔离期间,他因积劳成疾呼吸心脏骤停离世,享年42岁。

  于铁夫,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主治医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于铁夫主动申请作为留守医生,肩负起第一医院北院区隔离病区1号楼负责人的重任。2019年12月加入民进的于铁夫,对民进组织有着非常深的感情。出征援绥前,他将民进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支部的旗帜装进行囊,陪伴他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奋战。于铁夫曾对支部会员说:“我去援绥不光代表第一医院,我还是民进会员,也是代表民进去的,在这场大疫面前,哪个战场民进都不能缺席,民进的旗帜能带给我力量,我不会给民进丢脸的。”

  支援期间,于铁夫工作任务繁重,从不叫苦叫累,处处关照着同事们。牡丹江是他的家乡,但他却“过家门而不入”,直到返回齐齐哈尔的那天早晨,他在返程的大巴上,才拨通母亲的电话。听到母亲的哭声,这位有着铮铮铁骨的“铁大夫”也流下了无声的眼泪。

  2020年5月27日,于铁夫在朋友圈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是:“回家了,感谢、感动、感激、感恩!”在他的言语中,充满了对抗疫工作胜利的骄傲,也充满了思归心切的喜悦。可谁曾想到,6月1日9时多,于铁夫呼吸和心脏骤停,因抢救无效,于12时去世。

  在他的行囊里,于铁夫早就准备好的儿童节礼物还没来得及送给他5岁的女儿,带着遗憾和不舍,他永远地离开了。

  6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作出批示。民进中央还向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发来唁电,并通过开明慈善基金会对于铁夫家人进行慰问和资助。

  受中共黑龙江省省委委托,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云凌,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张显友赶赴齐齐哈尔市,看望慰问于铁夫同志的亲属,并送上民进会员汤怀胜捐赠的10万元人民币慰问金。

  中共齐齐哈尔市委、民进齐齐哈尔市委会分别发出《关于开展向于铁夫同志学习的决定》、《关于号召全体会员向于铁夫同志学习的决定》。

  6月10日,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与于铁夫共同战斗的125名战友向院党委提出申请,将援绥医疗队更名为“铁夫医疗队”,以此传承“铁夫精神”,续写医者大爱。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于铁夫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逆行出征、冲锋在前,他的英勇无畏精神将永远被铭记。

贾秀芳
·民盟成员
·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救治救助中心创办人
贾秀芳 ·民盟成员 ·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救治救助中心创办人

  “中国好人”贾秀芳:

  热心公益19年 帮扶困难群众2万余名

  2000年开始,事业刚起步,她的公司就走上扶贫公益之路,每年拿出10%的利润用于慈善事业,包括长期资助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特困家庭和留守儿童等。19年来,她已累计帮助困难群众2万余名,累计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5000余万元。

  她就是贾秀芳,是一名民盟成员,也是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理事长,是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救治救助中心创办人,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1999年10月,贾秀芳创办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长期从事慈善事业。

  2012年,贾秀芳参加了一场当地残联举办的活动,脑瘫患儿在台上表演,贾秀芳在台下流泪。从那天起,贾秀芳每月都去探望患儿,并每人给1000元的生活费,资助60名脑瘫孩子的治疗。但是时间长了,她了解到,原来每月给的1000多块钱,刚刚够一个孩子住院的床费,对于脑瘫康复,只是杯水车薪,“建一个免费的康复医院”的想法在她心里扎了根。

  2016年12月12日,贾秀芳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让贾秀芳激动万分,更坚定了她成立脑瘫康复机构的决心。

  2017年1月,她就将博能平房汽车产业园内的近3000平米的健身房,改建成了第一家脑瘫康复中心——“博能中医门诊部”。

  2017年年底,第二家脑瘫患儿康复中心——“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在哈尔滨市王岗镇揭牌成立,这里又收治了60多个脑瘫孩子。

  2019年3月,位于天津市的第三家博能脑瘫康复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了。

  2017年10月24日,贾秀芳成立了“黑龙江心连心良知食品有限公司”,这个糕点厂主要是为脑瘫患儿家长提供就业岗位,为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就业机会,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脑瘫患儿家庭的贫困问题。

  19年间,贾秀芳先后成立“贾秀芳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基金”、“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长城哈弗梦想基金”。除了脑瘫患儿,贾秀芳每年还资助近200名贫困学生。

  如今,贾秀芳已经成了捐献爱心的信息库,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向公司要脑瘫儿童的住址、贫困家庭的电话,爱心圈越来越大。沿着爱心铺就的公益之路,贾秀芳一直笃定前行。

冷友斌
·黑龙江飞鹤乳业董事长
·全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冷友斌 ·黑龙江飞鹤乳业董事长 ·全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飞鹤董事长冷友斌:

  把慈善融入企业发展

  20多年来,他以振兴民族乳业为己任,带领飞鹤人开创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全产业链模式,使飞鹤乳业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

  20多年来,他始终承担社会责任,发展慈善事业,奉献爱心救助,在社会各界赢得较好口碑。

  他是冷友斌,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2018年至2021年,飞鹤乳业累计实现销售额736.18亿元,税金132.96亿元。2021年飞鹤乳业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20多年来,冷友斌,在他的身上汇集了“责任、诚信、担当、创新”当代企业家精神,并融入到企业慈善文化的基因之中。

  少年强则国家强。2006年,冷友斌决定建立飞鹤乳业助学基金会,开创了全国乳品行业第一家成立非公募型慈善组织的先河。基金会已经资助黑龙江、吉林等贫困地区80多所中小学校的600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放发助学金600余万元,向湖南和“三区三州”、环京津等贫困地区学校师生捐赠价值500万余元的学生奶粉。

  2018年,在冷友斌的倡导下,黑龙江省飞鹤慈善基金会成立,该基金会向泰来县大兴镇中心学校捐赠150万元,发展青少年体育事业;向哈尔滨花园小学捐赠625万元,改善了办学条件;向泰济堂中医院捐款2100万元,培养抑郁症医护人员,治疗产后抑郁症妇女,向齐齐哈尔舰官兵捐赠物资30万元,向驻齐齐哈尔部队捐赠防疫物资60万元,向齐齐哈尔市及所属县区伤残、老复原军人捐赠128万元奶粉,爱心善举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目前,该基金会获得了全国社会组织5A级认定。

  在冷友斌倡导下,飞鹤乳业向齐齐哈尔市9个县市、吉林省镇赉县、陕西省陇县等捐赠1.76亿元西门子诊疗设备,近100万人次受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们还投入293万元,开展“慈善光明行”飞鹤公益活动,义诊1500余名群众,15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接受上海眼科专家的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暴发,武汉告急,冷友斌在第一时间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和1亿元奶粉,设立“飞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基金”,主要用于疫区和黑龙江的疫情防控。

  脱贫攻坚以来,冷友斌参与到脱贫攻坚主战场,飞鹤乳业捐资104万元,为克东县互助村、人和村援建村民文化娱乐广场,改善村屯基础条件。向甘南县、镇赉县、甘肃、湖北、新疆等地贫困地区捐赠扶贫款510万余元,资助贫困家庭,发展公益事业,巩固了脱贫成果。

·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广大党外 
 知识分子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
 研报国的最前沿、社会服务的第一
 线,留下了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
·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广大党外 知识分子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 研报国的最前沿、社会服务的第一 线,留下了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

  勠力同心 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研报国的最前沿、社会服务的第一线,留下了不懈奋斗的坚实足迹、无私奉献的拳拳之心、推动进步的累累硕果。

  邓宗全是民进中央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空间机构学领域著名的专家,长期从事宇航空间机构与特种机器人的设计理论与技术研究。

  他带领团队与航天部门合作,提出了月球车悬架构型生成理论,确立了我国“玉兔”号月球车移动系统构型及主要技术参数。

  2009年,邓宗全主持了月面采样与封装专项论证。2011年至2013年,由邓宗全团队牵头,与航天五院总体部、北京卫星制造厂等单位合作,完成了两个重大专项的攻关任务,形成了“嫦娥五号”独具特色的月面采样作业技术体系。

  2012年至2020年,邓宗全团队与工程承研单位——北京卫星制造厂组建了“嫦娥五号”月面钻取子系统产品研制联合团队,成功研制出钻取采样子系统飞行产品。

  2020年12月2日,他们圆满完成了钻进取芯、提芯封口、缠绕整形、样品传送和避让展开等关键作业任务。

  邓宗全院士团队自2013年起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合作,实现了火星车的平顺转移,成为本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工程亮点。

  谭忆秋是民革黑龙江省委副主委、省人大代表。在同事和学生眼中,她是为国修路的巾帼英雄。

  在交通精准扶贫的征程中,谭忆秋指导完成了金秀县交通基础设施改造建议报告4本,为当地政府进行交通改造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她申请资金,为黑龙江省拜泉县同乐村修建起公益扶贫桥“哈工大桥”,解决交通出行难的问题。

  谭忆秋长期从事寒区沥青道路耐久性与安全的研究,针对全球道路安全技术的关键难题——融冰雪问题,开创性地研发了高性能防冰融雪沥青混合料技术,使路面成为“小雪可融、大雪不沾、抗滑安全、耐久可靠”的新型功能路面,解决了寒区路面抗冰雪的“老、大、难”问题,性能居国际领先水平。

  贾德昌是潜心先进陶瓷研究的专家,获评“九三楷模”。

  多年来,贾德昌主持和主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部委及航天横向等重点课题40余项,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体系新型先进陶瓷材料数十种,研发出多种关键多功能防热部件,突破了工程化应用诸多技术难关并获成功应用。

  在民用航天领域,贾德昌研制出多功能耐等离子侵蚀高温部件,支持了我国首套磁聚焦霍尔推力器成功完成国际首次空间在轨验证并获世界领先的技术性能参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个人提案23件,联名提案22件,受邀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做题为“科技创新何以驱动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的发言。

  黑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凝心聚力勇担当 务实笃行谋发展

  黑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省新联会”)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团结凝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优势作用、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省新联会成立中共黑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百名新联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理想信念。

  发挥专业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省新联会引导广大会员立足工作实际,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抗洪救灾等活动,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亿元。

  2022年,省新联会组织56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志愿服务队助力香坊区香站社区疫情防疫值守工作,省新联会副会长梅景灿向哈尔滨市双城区捐赠防疫专款500万元。

  在河南“7·20”特大暴雨事件发生后,省新联会副会长贾秀芳、隋熙凤、管军分别派遣救援队、救援车船、急救物资,捐赠价值500余万元大米,捐赠价值20万元救灾物资。松花江依兰站洪峰过境受灾严重,省新联会及时筹集20万元,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一份新阶力量。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省新联会向五常市雅臣中心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捐赠物资价值18万元,助力革命老区教育发展。

  省新联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尽心尽力为广大会员提供真诚的服务。2020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新联会联合省农信社举办“共克时艰·共抗疫情”会银企对接仪式,与省新联会代表企业采取“现场+云签约”形式签订贷款协议,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共为会员企业发放贷款3.9亿元,授信6.6亿元。

  2022年,省新联会联合龙江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推金融活水流向会员企业,截至8月15日,共为会员企业发放贷款14.94亿元,授信19.76亿元。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