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地震灾害发生频繁 云南将斥资五十亿保民居安全
2007年06月04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日5时34分,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境内发生6.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当地救灾工作迅速展开。图为在地震中倒塌和损坏的宁洱县同心乡民居。 中新社发 保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六月四日电 (苏琦)云南省地震局官员今日透露,该省在今年内将全面启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每年投资五亿元人民币,力争到二0二0年,使全省农村民居拥有抗御六级左右的地震的能力。

  该官员介绍,云南百分之九十四的国土面积是山区,可供建房的土地稀缺,很多农户房屋建在滑坡体等地质灾害地段;同时,由于贫困,土木结构的房屋占到全省农村民居的七成以上,很多民房建筑简易,没有基础、圈梁和构造柱的房子比比皆是。多年来,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农村民居损失最大,即使灾害不是太严重也会由于简陋民房的坍塌造成人员伤亡。

  有鉴于此,云南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启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预计用十年时间,在云南省内的三大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分期分批对一百万户特别危险、特别简陋、特别贫困的农村民居实施抗震加固和改造,以杜绝因农村民居建设质量低、抗震性能差而导致的“小震大灾”。云南全省范围内的十六点六万户农村民居将因此受惠,他们在房屋改造或重建时将能得到两千元至五千元的补助资金。

  此外,为了减少地震对居民造成的伤害,提高灾害救援能力。云南省还将从今年起每年投入一千万元人民币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计划到二0一一年形成一个以省会昆明为中心,滇西、滇南、滇东北为分中心,边远多灾县为储备点,覆盖全省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预计这个网络建成后,将可以保证灾害发生时救灾物资在四个小时内送达省内任何地点。

  云南地处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结合部,地质结构特殊,地震灾害发生频繁。据介绍,云南国土面积占全国的百分之四点一,地震释放的能量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损失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二00一年至二00五年,云南省就发生五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十八次,其中六级以上地震三次。昨夜五时三十四分,云南省普洱市境内发生六点四级地震,截至今日中午,普洱地震已造成三人死亡,三百余人受伤,受灾人数达十八万人。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专家:房屋框架构造使普洱地震灾区死亡人员较少
·宁洱地震波及周边 邻近地区尚无伤亡及损失报告
·宁洱县城昨夜无眠 北京游客难忘地震惊魂时刻
  相关专题:云南普洱发生里氏6.4级地震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