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湖南抗洪前线见闻:生命高于一切
2007年08月24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衡阳受灾最严重的衡东县大托村,该村千余亩良田有800多亩被洪水淹没。 中新社发 白祖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衡阳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湖南抗洪:生命高于一切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邓霞 肖前辉

  告别连日暴雨,阳光再次照进湖南衡东县踏庄村。暂住在亲戚家的林新中远眺被洪水淹没的房屋和稻田,心情显得十分平和。“照现在退水情况来看,明天差不多就可以回家啦。”

  今年八月,受第九号热带气旋“圣帕”影响,湘江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其中湘江一级支流米水、耒水相继出现超警戒水位。汹涌浊浪使郴州、株洲、衡阳、益阳、湘潭五市的许多乡村成为水乡泽国。

  二十三日,记者赶到衡东县受灾最严重的大托村。这个号称“衡东米仓”的村庄已是汪洋一片。独立水中的农舍和电杆显得分外孤单和无助。

  农舍的主人呢?在水边高处,记者找不到一间“窝棚”、一顶帐篷。“要那东西干嘛,洪水来临前一天,干部已帮助我们所有村民转移并安置到安全的村民家中了……”

  “生命高于一切,不能有半点疏忽!如果发生死亡事故,我们就逃脱不了干系。”乡干部告诉记者,全县上下,都把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抗洪工作的首要位置。

  说起转移时的情景,林新中至今还心有余悸。“二十二号下午,我们全家六口人被要求转移。但当时大家都不见洪水的影子,死活不肯出门。乡村干部费尽了口舌,才把我们从家里请到这里。果然不到半天时间,我们的房子就全淹了。”林新中说,要不是乡村干部的霸蛮劲,自己一家恐怕跑不出来了。“谁会想到洪水来得那么猛、那么快呀!长到这么大,从来没见过!”

  “我们是在接到省里和市里的通知后,开始挨家逐户安排村民转移的。”大托村村长林平清告诉记者,全村近六百户村民目前已全部安置妥当,乡政府已给村民送来了干净的水和食物,生活没有问题。

  而来自衡阳市抗旱防汛指挥部的消息称,到二十二日下午五时止,该市虽已有八十七个乡镇、五十八万人不同程度受灾,一百四十一万亩农田受淹,但由于预防得当,二十万灾区群众灾前都已及时转移,整个过程无一人伤亡!

  放眼整个湖南,截至二十三日八时,全省共有郴州、株洲、衡阳、益阳、湘潭五市四百四十个乡镇、三百三十六点七八万人受灾,而因灾死亡的仅两人。单从死亡人数来看,今年“圣帕”带来的灾难远远小于去年的“碧利斯”。这个数字的背后,是“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深植人心。

  在得知湖南炎陵县有四百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后,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迅速作出批示:务必迅速采取得力措施解救炎陵县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自从汛情发生后,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常常夜不能寐,深夜还在前线指挥防汛工作。张春贤屡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水库和堤垸安全,确保不因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傍晚,当我们离开大托村时,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还在衡东督战防汛工作。每到一处,他都强调“生命至上”的理念,强调要始终如一地重视群众生命安全,杜绝群死群伤,力争不死不伤,这是工作的第一目标,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个工作展开。“我们冲掉了一点、淹了一点、垮了一点,我们都可以恢复,都可以再来,只有生命不能恢复,不能再来,生命高于一切啊……”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圣帕”袭击湖南 受灾人数升至三百三十六万
  相关专题:2007年夏季中国洪涝灾害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