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湖南灾区见闻:灾后重建不言等和靠
2007年08月24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23万亩,其中成灾面积143万亩,绝收面积43万亩,减收粮食43.36万吨。图为衡阳受灾最严重的衡东县大托村,该村千余亩良田有800多亩被洪水淹没。 中新社发 白祖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衡阳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灾后重建不言等和靠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肖前辉 邓霞

  “怎么还是看不见我家稻田的影子。”二十三日下午,当洪水开始慢慢退去的时候,陈建新便迫不及待地站在“岸”边,努力眺望,试图找到自己家那一亩八分地。

  受今年第九号热带气旋“圣帕”影响,湖南自十九日开始出现强降雨,截至二十三日八时,湖南共有郴州、株洲、衡阳、益阳、湘潭五市四百四十个乡镇、三百三十六点七八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四十六点九二亿元人民币。

  陈建新所在的衡阳市衡东县大托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全村五百余户村民,有四百五十多户家中进水,八百多亩稻田全部被淹。望着满眼汪洋,九十二岁的徐大爷告诉记者,“活了快一个世纪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洪水。”

  在衡东县,与大托村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桐宵村、踏庄村、大源村。记者在现场看到,踏庄村通往大托村的公路已经被水全部淹没。几百亩稻田被水淹没得完全没了影,几米高的电线杆也只露了个头。平日里打渔的渔船成了临时 “班车”,行走在原本只能行驶车辆的公路上。

  踏庄乡负责人谭建华说,由于转移及时,村民基本上没有伤亡,最大的损失就是农作物被淹和家中进水。这里的村民基本上靠种粮食和蔬菜为生,洪水的肆虐让不少村民下半年的收入成了泡影。

  村民林新中为此算了一笔细账:家中六口人,近四亩水稻,被水掩没了三天,基本上将颗粒无收,损失至少五千块钱,再加上菜地的损失,远远超过了一万多元。

  尽管还寄居在邻村的亲戚家中,尽管有很多困难摆在眼前,但林新中并不悲观。“吃饭不成问题,政府补助些,自己找些,加上还有些存粮,下半年的口粮已经有着落了。”林说,“我们将依靠自己的力量重建家园。政府虽然会给我们提供帮助,但我们不能等、靠、要。”

  虽然自家也是受灾户,但大托村村长林平清每天奔波在其他村民家中的时间远多于考虑自家事情的时间。现在洪水正慢慢退走,他正带领村民进行灾后重建。“村民们重建家园的热情很高,而且部分村民多少也有些许积蓄,根本没有等着政府来帮来救的心态。但是大的建设,如水坝、水渠的重修就得依靠政府牵头组织。”

  离开衡东县时,原本零星的小雨也完全停歇了,村民们正在抓紧清淤和疏通渠道,夕阳的余辉洒在他们自信的脸上。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湖南抗洪前线见闻:生命高于一切
·“圣帕”袭击湖南 受灾人数升至三百三十六万
  相关专题:2007年夏季中国洪涝灾害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