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减灾救灾标准加速制定修订 其中9项标准年内完成

2008年06月07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7日电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全国减灾救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透露,该委员会正在制定修订和即将完成研究及准备立项研究的一系列标准将对赈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发挥重要作用,包括灾后重建服务、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自然灾害损失评估和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在内的9项标准将于年内完成。

  据民政部国家救灾中心副主任、全国减灾救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闫志壮介绍,将于年内完成的9项标准包括《自然灾害情况统计 第一部分:基本统计指标》、《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规范》、《捐赠术语》、《慈善超市服务》、《自然灾害损失评估 第一部分:灾区民房及家庭财产损失抽样评估》、《灾害遥感监测 第三部分:风险评估与预警》、《社会捐助款物的使用与管理》、《自然灾害管理基本术语》和《灾后重建服务》。其中《自然灾害损失评估 第一部分:灾区民房及家庭财产损失抽样评估》是行业标准,其他8项属国家标准。

  即将完成研究的标准包括《灾害应急响应等级划分》、《自然灾害损失评估 第二部分:人口受灾情况评估》、《自然灾害损失评估 第三部分:农作物因灾损失评估》、《自然灾害损失评估 第四部分: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评估》、《救灾专用帐篷》、《救灾专用棉衣被》、《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减灾教育宣传基地创建》和《灾害遥感监测 第一部分:产品体系》。其中《灾害应急响应等级划分》和《灾害遥感监测 第一部分:产品体系》将作为国家标准项目,其他8项将作为行业标准准备起草。

  准备立项进行研究的有7项标准,包括《自然灾害分类》、《自然灾害情况统计 第二部分:扩展统计指标》、《自然灾害情况统计 第三部分:调查统计方法》3项国家标准和《灾害风险评估》、《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灾害风险制图》、《灾害风险防范救助保障数据集成》4项行业标准。

  据闫志壮介绍,正在制定、修订的一系列标准都是经过扎实的研究和论证后于前年和去年立项并开始起草的,这些标准对目前的抗震救灾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