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百年一遇日全食让新疆“袖珍县城”扬名

2008年08月01日 15: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在被确定为“日全食中国最佳观赏点”之前,新疆伊吾这个“袖珍县城”的名字还鲜有人听说。然而,随着海内外万余名观测者的涌入,伊吾顿时声名远扬。

  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卡若琳说,伊吾很美,依山傍水,但她最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少数民族很淳朴,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他们总对我们笑,还来帮我们提东西拿设备。他们很友好,我很喜欢他们。”

  为了欣赏日食奇观,伊吾县城7月底已经住了1000多人,最佳观测点苇子峡周边住了近3000名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和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天文爱好者。

  众多的游客给这个平静的“袖珍县城”增添了许多生气。苇子峡乡的居民撒然木·艾山第一次做起了买卖。“摆摊第二天,我就卖出了600多块钱的东西。”撒然木说,“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外国人,我喜欢他们。我也希望这次日食能让他们知道,中国新疆还有伊吾这个地方。”

  地处新疆东端的伊吾县城被称为“袖珍县城”,上世纪70年代这里仅有一条街道横穿整个县城。县长亚森·斯地克介绍说,伊吾县总面积2万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万人。不过,令亚森·斯地克自豪的是,人口稀少的伊吾县却身披“红、白、绿”三色光彩。

  他解释说,“红色”是因为1949年驻守于此的解放军一个连队,在长达40个日夜的激战中,击退七倍于己的叛匪进攻,保卫了伊吾。如今,在伊吾县主干道旁的山顶,还能仰望到当年的烽火台,当地居民对这段“红色”历史也颇感骄傲。

  “白色”则是指伊吾被喀尔里克冰川融水汇聚的河流所围绕。具有“固体天然水库”美称的喀尔里克雪峰,凝结了63条不同类型的冰川。伊吾人正在对喀尔里克冰川进行保护性开发,希望以冰川探险吸引各地游客。

  “绿色”是因为伊吾县城有“园林城”的美誉。记者看到,整个县城被掩映于一片碧绿之中,主要街道花团锦簇。亚森·斯地克说,县里各级官员和政府机构工作人员都要种树,而且要保证成活。

  因为日全食,伊吾的这些“好处”正在被全国乃至世界所了解。亚森·斯地克说,除了新建的世界最大的天文广场,伊吾还有许多魅力所在。“我们期待大家到这里观光度假,与我们一起发现更多的美。”(李芮 李晓玲)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