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规定:“收费公路”收费终止日期应公告

2008年08月05日 11:5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今天(8月4日)从广东省人大获悉,《广东省公路条例(修订草案表决稿)》已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条例规定,广东省政府应向社会公告,明确规定收费公路终止收费的日期,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广东部分公路收费年限一再延长,甚至有收费站还贷期竟达750多年。越来越多的公路收费站已成为城乡市场协调发展的“拦路虎”。因此,条例中“收费公路”这一章备受关注。

  条例规定,公路收费站应当加强管理,提高通行效率。公路收费站应当按照规定合理设置收费通道,具备条件的应当设置复式收费。公路收费站应当根据车流量及时开足通道,保障收费通道的畅通;因未开足通道而造成在用通道平均五台以上车辆堵塞的,应当免费放行并开足通道。

  收费公路由于管理不善导致路面严重残损,或者路面施工造成交通堵塞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在相应时间内调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向社会公告并采取分流措施疏导交通,具体办法由该省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对于饱受争议的收费期限,条例也有明确,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由该省人民政府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审查批准。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广东省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明确规定终止收费的日期,接受社会监督。

  违反规定,擅自在公路上设卡、收费或者应当终止收费而不终止的,由广东省政府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二万元以下罚款。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依法给予处分。

  条例规定,收费公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维护,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负责;不收费公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由建设单位负责;其维护和更新由该公路的养护单位负责。公路标志、标线必须清晰、准确、易于识别,重要的通行信息应当重复提示。公路路面养护及有关交通设施维修时,需要封闭半幅路面的,公路养护单位或者经营管理者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公路管理机构批准后实施,公路管理机构和公安部门应当共同做好施工现场的车辆疏导工作;需要全封闭路面的,由公路管理机构和公安部门共同发布通告后实施。(记者邓新建 实习生吕南萤)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