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总理球技在天津“炼”成 读书时就是篮球高手

2008年08月05日 11:59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前排右一为学生时代的温家宝



    温家宝来到位于五棵松的奥林匹克篮球馆,看望志愿者和运动员,并兴致勃勃地投篮。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跑步上篮、大秀球技的报道,吸引了众多读者的眼球,更吸引了总理母校南开中学袁化老师的注意力,“总理读书时可就是个篮球高手!”

  正在天津档案馆举办的“迎奥运天津体育展”中,最醒目的展柜中陈列着这样一张照片,十几个年轻人站成前后两排,短衣短裤,对着镜头腼腆地微笑,健美的身姿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挺拔——照片摄于1955年,其中最靠右侧的那个男生就是少年时期的温家宝总理!

  “看到这张照片,就不难想象出总理为何直到现在都有这么矫健的身手。”这张照片的捐赠者是袁化老师,他曾经是天津篮球队的一名主力前锋,自1976年开始在南开中学篮球队执教整整30年。

  获得这张照片,袁化老师也是几经周折,“必须要感谢我的同事、老前辈——温总理当年的篮球教练曹国玺老师。”他说,早在南开中学九十周年校庆的时候,他偶遇曹老师,得以看到这张珍贵的老照片,“其实总共两张照片,是同一时期篮球队的合影,我特别想珍藏,但又觉得这不是夺人所爱嘛。”

  “我那会儿正负责学校篮球队,每次带着学生们打球,都会想起年轻时的温总理。”收藏照片的念头一直在袁化的心中萦绕不散,但却始终没有机会再见到照片所有人曹国玺老师。

  直到2004年南开中学百年校庆时,同为南开中学篮球队教练的两人再度谋面,这一次袁化再也不肯错过机会,“我告诉曹国玺老人我想收藏这张照片,想让我的学生看到当年总理的英姿。”曹国玺老人非常痛快地就赠送给袁化这张照片。不过,老人很认真地告诉袁老师,总理执掌国计民生,千万不能随便说与总理有关系,为总理添麻烦或造成不好的影响,“我规规矩矩地向老人保证,一定不乱说,不惹麻烦。”

  珍藏这张照片后,袁化经常在训练中对队员们提起这段往事,80后、90后的孩子们更加为有这样的校友、队友感到自豪。

  不久前,天津档案馆举办“迎奥运天津体育展”,袁化毫不犹豫地捐出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少年时期意气风发的温总理。

  忆总理当年

  训练不打折 球技非常好

  学生时代的温总理篮球打得好不好呢?

  “这个问题我反复问过曹老师,得到的回答都是特别肯定的。”袁化说,总理篮球技术非常好,而且还是左手。“曹老师说,使用左手的人,不容易被对方控制,而且绝对聪明。”更主要的是,年轻时代的温家宝还非常勤奋刻苦,每天的训练课风雨无阻,无论是投篮、运球、练习赛,还是基本体能训练,都从来不打折扣。“你想想,如果没有当年扎实的基本功,今天身为大国总理的他,66岁的年纪,怎么可能在各国媒体面前一展身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