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创造过渡安置“成都速度”灾区群众安居乐业

2008年08月05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成都八月五日电 题:过渡安置的“成都速度”

  作者 伊西科

  在都江堰市“勤俭人家”安置点,几天前刚刚搬进新居的任永清一家今天围坐在一起,高兴地在自家电视机前观看奥运火炬在成都的传递直播。

  八月一日,成都全面完成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十九万余套活动板房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平地而起,所有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一个多月前,当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代表市委、市政府作出承诺,八月一日前让全市所有需要过渡安置的受灾群众全部入住过渡安置房的时候,很多人曾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网络和社会上的质疑声也是不绝于耳。

  据了解,成都全市城镇和农村共有一百零九万人、二十八万余户在地震中住房垮塌或严重毁损。其中,经受灾群众签字盖印确认,有十三万户需要政府提供过渡安置房,十五万户选择自建安置或投亲靠友。

  这的确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 然而面对成千上万失去家园、饱受流离失所之苦的的群众,所有人都卯足了劲,一定要打胜这场过渡安置的仗!

  千里驰援,奔赴灾区。一时间,对口支援省市的建设者们来了,成都市组织的十五个兄弟区(市)县的建设者来了。二百九十支队伍、近十万人大军开始紧锣密鼓地在成都为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五月二十一日,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的首批援建队伍到达彭州,开展先期房屋鉴定与评估。五月二十四日,龙泉驿区领命对口支援重灾区彭州。当天,区委书记陈争鸣就率队赶到通济镇和丽春镇察看灾情,筹划重建。二十天后,厦门与龙泉驿共同援建的思文社区一期建成交付,成为彭州市灾后首个过渡房小区。为感念援建两方,小区取名“鹭龙苑”。

  其实网友所言也非虚,在板房建设过程中摆在板房建设者面前的问题和困难的确不少:高温酷暑、暴雨烈日考验,选点难、场平难、运输难,诸多“拦路虎”集中现身。

  “灾后重建再难再累也不可能休息”,在余震不断、气候炎热、环境恶劣、生活不便的艰苦条件下,建设者们冒高温、战风雨、睡帐篷、吃盒饭,昼夜施工,连续作战。据了解,援建队伍中,最长的工作时间达到了每天十七个小时。

  都江堰市虹口乡规划办主任许云富终因过度疲劳诱发心肌梗塞,不得不住进了医院。而最让人心痛的是山西援建的突击队员戎金亮,一到都江堰市崇州镇,他就开始在施工点不停地忙碌,高温、潮湿和难以忍耐的蚊虫叮咬他从没喊过一声苦。可是最后这个只有四十四岁的汉子却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了过渡房建设岗位上,他的遗物只有一张浸满汗水的凉席和一双满是泥巴的旧胶鞋。

  “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没雨拼命干”,是每一个建设工地的实景描述。遇到大雨,施工人员就进行室内作业,搭电线、埋水管;遇到小雨,他们就冒雨抓紧时间施工。

  很多受灾群众也积极投身到了过渡安置房建设中来。在都江堰市虹口乡最大的临时过渡房建设点——周家坪工地上,当地村民义务来参加建设,不仅一分钱不要,而且很多还是全家齐上阵,有的老百姓硬是熬通宵,把十几处地平整出来。

  经过六十天的奋战,截至七月二十五日,成都全市十九万多套活动板房全部建设完工。所有的活动板房内都同步配套了水电气、广播电视、食堂、浴室、厕所、警务室、商店等公共服务设施,很多安置点还有健身器材,与城市里的小区没什么区别。

  成都市委市政府出色地兑现了承诺,并创造了过渡安置的“成都速度”,灾区群众的安居乐业初步变成了现实。

  坚强的成都人民,目前正和对口支援省市的援建者们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永久性安置的工作中去。(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