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用掌声和微笑提升国民精神

2008年08月11日 05: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奥运实实在在来了。开幕式上那些呐喊的脸庞、挥舞的彩旗、梦幻的烟火,让13亿中国人,连同世界各地民众,一起感受了人类体育盛典的恢宏。

  奥运的快乐,也从8日晚开始真正步入进行时,赛事自9日全面打响。世界把这场盛典交给中国,中国没辜负世界的期望。为奥运而建起的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不仅成为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世界建筑史的标记之一。为办好本届奥运会,北京和整个中国竭尽了心力,准备工作堪称完美。

  奥运是对中国国家综合能力和整体面貌的一个检验。这种检验在物质和制度层面,也在精神文化层面。在各项赛事展开之后,13亿中国人在此期间的表现,也将如赛场上的角逐一样引来人们的密切关注。

  正如“人文奥运”的口号所表明的,奥运会不仅仅是一项世界性的体育赛事,也是超越群已分界的人类文明精神的展示和养育。当世界不同肤色、语言和信仰的人群,在同一时间密集走进中国时,13亿中国人表现出来的热情和友好至关重要。世界给中国提供了全面展现自己的机会,13亿中国人还应该在徐徐展开的赛程中,继续向世界展示文明、友好、包容的国家和国民形象。

  一个国家的形象,除了一些硬件设施的展示,更会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公民的言行来体现。我们在观看、参与比赛过程中的表现,将同赛事一起被全球媒体报道,它将直接影响世界对中国的感受。学会在接纳世界中成长,从做东道主中培养大国民精神,奥运也给全体中国人出了一道考题。

  中国民众素有爱国主义的传统,他们昂首、起立、鼓掌为北京加油、为中国助兴,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中国又是有着“天下”理想传统的国度,中国人从来执著追求同体大悲、无缘大慈。“老吾老人之老,幼吾幼人之幼”,中国人的族类观念和人类同体意识,在塑造了家国情怀的同时,也养育了包容四方的宏志雅量。

  中国公民要把这种古老的文化理想,在现代体育赛事上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当中国运动员出现在比赛现场时,我们要为他们打气助威、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但同时,我们更要以欣赏的态度、愉快的心情、同乐的境界,为其他国家运动员的出场、比赛而欢呼鼓劲,为他们的精彩表演和胜利而激情鼓掌,为他们的失利和悲伤而予以鼓励同情。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来到中国,中国元素和中国关怀,自然会在奥运会的前前后后体现和凸显。奥运又是世界的,奥运会的世界性也要求中国展现出世界性,“中国”的“我”的呈现,因此又需要有恰当的方式,要在对世界的同体感知中又有所忘却。当中国的“我”加入到世界整体时,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及他们的胜败乐悲,我们都应该一视同仁,忘记所有的国家、族群、语言、信仰等分界,为他们来中国参加奥运,予以最大的温情和敬意。

  中国仍然是处在复兴中途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文明复兴也意味着国民精神的重塑。当然不能苛求13亿中国人在此次奥运会期间的所有表现都完美无缺,但当代中国人又需要逐渐更新自我,要意识到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状态的提升,都关系到文明复兴的进展。也因于此,13亿中国人又要善于从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瑕疵中,认识自我、超越自我,以一个个个体文明精神的提升,为北京奥运贡献最美的掌声和微笑。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