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奖牌有归属 体育无国界

2008年08月13日 05: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和历届奥运会一样,全世界都在关心北京奥运金牌榜的时时刷新,各国媒体也都优先报道本国运动员的战况与成绩。只要有本国运动员参与,不管能否取得奖牌,都让全国操心。榜上有名,排名靠前,总能带来更多的快乐或者谈资。

  毋庸置疑,奥运会金牌是有归属的,与国家的体育实力、声誉、形象多多少少关联着。当领奖台上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的时候,运动员和观众的自豪感和荣耀心便交汇成一体,打破时空局限,共同欢呼。

  但是,体育是无国界的,冠军不问出自谁的教练。美国女排或赢或输,人们只顾比赛,只会欢呼或叹息,不会太多关心郎平是中国人;中国男篮与美国“梦八队”交锋,人们看到“洋面孔”对着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大牌球星指点再三,不觉得有辱国格,能把球打精彩、打赢就好。

  我们看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佩剑队、曲棍球队、自行车队、马术队等项目的主教练都是外国人,有来自16个国家的38名教练为培养中国的运动员在中国效力,来自65个国家的200多名志愿者来到北京为奥运服务。同样,美国女篮、田径、女子体操以及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跳水、射击等项目上,都有中国人担任教练员。

  金牌有归属,体育无国界,这似乎有点矛盾。尤其是当本国培养出的杰出运动员,带着他国的运动员从本国运动员的手里抢夺金牌时,如果心态没有足够的平和和宽广,没有对体育精神的充分理解,将难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其实,纵观各行各业,体育可谓全球最开放的领域,人才的流动,技术的交流,几乎没有任何限制,从没听说过“体育间谍”、“体育专利”之类的词汇。也正是这种高度的开放和公开,才有奥运会这样感召力极强的全球性活动。可以数一数,有没有比国际奥委会寿命更长的国际组织?有没有比奥运会更公平、更有生命力、参与人数更多的全球性活动?无论是人为的战争,还是天灾,尽管历经百年波折,但都没能阻挡奥运会的脚步,直到走进北京的“鸟巢”。

  比赛规则的公开,参赛者人格的平等,使得体育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纯洁的活动,“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体现着人类最质朴的情感。体育的纯洁不仅让参赛者不断进取、永不满足,也让观看者超越国界、超越政治、超越民族的局限,倾心欣赏“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品味美丽、正义与勇气的浑然一体。是的,奥运会、世界杯都带有国家荣誉的色彩,但每个人都完全可以为别国的运动员喝彩,成为一支外国球队的支持者。

  体育是和平的力量,让人在愉悦中学会尊重,在竞技中体悟高尚。高尚的情操包括包容和宽容,包括技艺的传授和对提升运动水平的支持。中国人到国外执教,如同外国人到中国执教一样,都是为了提升体育的整体水平,让比赛更好看,让竞技更激烈,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更好地交往、和谐地共事。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同台竞技的运动员,尚且能在两国交战的非常时期相互拥抱,我们谁还会为了一两块金牌,而给正常的技艺传授和交流打上“属国”烙印?

  北京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是一次扩胸运动,一次视力拉伸的契机。我们高兴自己的国家能为世界提供交流和竞技的舞台,欣慰于金牌榜上中国的名列前茅,我们也更明白:中国人在世界体坛出现的身影越多,不管他们代表本国参赛,还是指导他国运动员竞技,越能说明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在与日俱增,说明中国越来越开放的胸怀。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