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去年6万人因行政执法考评挂钩奖惩被究责

2008年08月13日 09:4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30个省级政府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结果直接与奖惩挂钩。2007年通过评议考核追究了近6万人(次)的行政执法责任。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八次全国地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重点联系单位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在行政执法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未达到或者因执法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一年内不得授予其他荣誉称号;连续两年未达标的单位,其行政主要负责人应当辞职。”这是黑龙江省政府下达的政府令。据黑龙江省政府法制办行政执法监督处处长朱江介绍:“这些年来,这一规定犹如一把高悬的利剑,不管一些地方的GDP有多高,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已成为重要一项,决定着地方和部门年终能否得到‘目标奖’”。

  “我们根据行政执法责任制内部考核和外部评议发现的违法问题,与省监察厅联合发文,责成一些地方对有关违法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黑龙江省政府法制办主任王起翔说。目前,黑龙江省早已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了省委目标考核体系一并奖惩。同时,按照省委的要求,黑龙江省政府法制办不仅要负责对全省行政执法部门的考核,还要对24个党口以及群众团体部门的法制建设目标进行考核。

  据悉,黑龙江年年兑现奖惩,包括内蒙古、河南、浙江、湖南、四川、重庆、贵州、新疆等地政府,也广泛进行执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天津、上海、山东、江西、安徽、广西、四川、重庆等地区和税务、工商、质检、海关等部门,通过行政执法考核评议,追究了59237人(次)的行政执法责任,行政处理57539人,政纪处分1511人,追究刑事责任近200人。江苏、重庆、广州等7个地区建立了行政首长问责制,2007年共问责160多人。

  国务院法制办协调司副司长江凌认为:“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的考核评议,促进了全国多数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和规范了执法基础台帐,重实体轻程序、滥用强制措施、乱扣乱罚、刑讯逼供等一些突出的执法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目前,全国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初步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局面。”

  北京市工商局用一组数据,说明了执法质量的提升。2007年,北京工商全系统查处行政处罚案件13万多件,较上一年案件量大增135.47%,但当事人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量却持续下降,分别只有32件。(记者李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