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北京奥运见证公民社会的成长

2008年08月13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赛场内有热情的观众为运动员加油,而在场外,也有无数身影在默默地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53岁的“奥运狂人”陈冠明花7年时间骑着三轮车走遍全国1100多个城市,行程65500公里为奥运加油。如今,他又在鸟巢和水立方的广场外不停地忙碌着:捡人行道、草丛里、马路边的烟蒂和纸屑(8月12日《华商报》)。

  奥运会上值得尊敬的不止是金牌,还有无处不在的奥林匹克精神。文明的风采和奥运的精神,也体现在普通百姓主动在赛场之外捡垃圾之类的行为细节里。

  百年奥运,今朝梦圆。回过头来想一想,从奥运场馆的建设到各项筹备工作的开展;从相关窗口行业的服务培训,到文明礼仪知识的普及;从号召戒掉“京骂”,到对观众进行奥运加油姿势的引导……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在齐心协力,为参与奥运而默默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作为奥运举办国,于普通的中国国民而言,付出就是参与,支持就是参与,配合就是参与。为了奥运,为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为了国家形象和民族荣誉,社会公众积极配合,学会理解,主动承担,勇于奉献,克制着自我个体的欲望,维护着奥运的“大我”。而这,其实也是在积聚和放散着公民责任的力量。

  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我们送上亲切的问候、热忱的微笑,主动为客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和比赛环境。这种参与,本身就是一种公共精神和公民品质的历练和塑造,见证着公民社会的飞速成长。

  奥运的成功,是中国的成功,是中国人的骄傲。我们为奥运付出,从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流淌”中吸纳到无穷无尽的力量——培育着我们的理性思考、开放心态、创新精神和包容胸怀等公民素养,这是一笔永远铭刻在心的、宝贵的精神财富。(陈一舟)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