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只有接触,才能了解

2008年08月15日 06:5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北京奥运会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一些外国人士和媒体在奥运会开幕前后看法有了不小改变。

  据报道,有的曾对中国持强烈批评态度人士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从开幕式的壮丽景观看到了更为深远的东西,有评论说,“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他们待人亲切,彬彬有礼。一打听才知道他们还要为残奥会无偿服务。虽然人们对中国的体制多有批评,而且我也存在不同的看法,不过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显然对国家和社会的前途抱有期待……这是令人羡慕的。”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让世界全方位地重新审视中国,这种审视有时非常严厉。奥运会开幕后,一些不久前对中国抱有偏见的媒体,报道的角度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比如报道普通中国人对奥运会满怀热情,并说中国人正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还有的指出,有的国家“应该少一点简单主义,以新的目光和真正的好奇心来观察中国”。

  是什么促成了这些转变?是奥运所搭建的了解与沟通的平台。

  部分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媒体和人士,对中国成见很深,不是一时一刻可以轻易改变的。这成见倒并非一定出于恶意,其中一些是因为对中国了解不够而造成的。有的人曾发表对中国不太友好的言论,之前,人们猜测北京不会邀请他了。但北京奥组委还是本着东道主的大度,邀请他参观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官员表示,只要不做有损奥运会的事,我们欢迎任何人参与奥运会。

  正是这种开放、真诚的态度,使北京奥运会真正成为了中国与世界沟通和相互了解的桥梁。正如有的报纸所说,中国政府高瞻远瞩,不计前嫌,让他接受了一次文化震撼: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勤奋上进,让他倍感温馨和振奋。还有的说,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身接触,才能增进了解。

  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使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了解与沟通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更加深刻地了解世界,并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调适着相互审视的角度和衡量的标准,更充分地认识其他国家在各方面的长处以作为自身发展的借鉴。通过北京奥运会,中国和国际社会都会从中汲取积极、有益的经验,开创一个更加和谐、友好与和平的新的国际合作空间。(大保)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