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三十年之经典回眸:邓小平赠送"中国第一股"

2008年08月15日 15:1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经过10年浩劫的科技工作者济济一堂,许多人劫后重逢,百感交集。在这次大会上,复出不久的邓小平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做了重要讲话。他讲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等著名论断。小平同志还向科学家们诚恳地表白:“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当时与会的许多科技工作者热泪盈眶,倍感振奋。在他的号召、带动下,一个科学的春天到来了。

  特区是这样诞生的

  1979年4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广东省负责同志发言提出设想,利用毗邻港澳的有利条件,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加快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之后,又向邓小平同志做了汇报。邓小平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小平同志这样的倡议,如同一石击起千层浪,一系列工作随即展开。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中国的第一批经济特区由此诞生。

  “铁娘子”遇到“钢铁公司”

  1982年9月,邓小平同志第一次在北京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讨论香港问题。执政风格一贯强硬的“铁娘子”在主权问题上咄咄逼人。小平同志则针锋相对: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这番话掷地有声,对“铁娘子”产生了震撼作用。会见结束后,撒切尔夫人走下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台阶时,有点神情恍惚,摔了一跤。当时外交部与会人员笑言:“铁娘子碰到了‘钢铁公司’便无可奈何了。毛主席不是说小平是‘钢铁公司’吗?”

  邓小平赠送“中国第一股”

  1984年11月的一天,在上海市武夷路174号门口,人们排起了长队,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小飞乐)的股票在此发行。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第一股”就此诞生,从此撩开了资本市场神秘的面纱。1986年11月14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董事长约翰·范尔林访华,向邓小平赠送了一枚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证章。小平同志会见他时特意提到新中国也发行了股票,决定赠送范尔林一张新中国股票,最后选中了一张飞乐音响的股票。如今,这张范尔林先生的“原始股”仍陈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橱窗内。

  浦东后来居上

  1990年春节,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邓小平,在与上海人民共度新春佳节时,发现上海经济发展的步伐慢了,上海人脸上的愁云多了。此时,小平同志毫不犹豫地提出:要把进一步开放的旗帜打出去,要有点勇气……现在国际上担心我们会收,我们就要做几件事情,表明我们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而且要进一步改革开放。他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浦东。

  1990年4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务院提交的浦东开发开放方案。长三角的“龙头”渐渐昂起头来。

  非公企业人士入党破冰

  改革开放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非公企业人士入党一直是个禁区,这实际上也是对非公经济的一种看法。

  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这为非公企业人士入党打开了一扇门,江泽民同志的这次讲话被看作党建理论的新突破。

  “三个代表”回应21世纪新挑战

  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中国的社会阶层、发展形势发生了结构性、根本性改变,我们党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要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响亮的回答。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公开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确立“中国道路”新航向

  随着改革开放走向深入,一系列社会问题也随之出现,暴露出我们对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重视不够。此时,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并逐渐丰富了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纠偏”和创新的作用,“中国道路”由此获得了新航向。

  2003年8月28日至9月1日,胡锦涛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2003年10月中旬,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4年3月10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再次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此后,科学发展观逐渐深入人心。党的十七大报告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和谐世界”:中国对世界的新贡献

  “和谐世界”———一个充满东方智慧的新名词,近年来频频出现在重大国际场合,它所描绘的国际关系的理想状态,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赞同。

  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是胡锦涛主席在2005年4月22日雅加达亚非峰会上第一次提出来的。胡锦涛用八个字来描述和谐世界的美好图景──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具体来说,和谐世界应该是一个民主平等的世界,和睦互信的世界,公正互利的世界,包容开放的世界。在2005年7月1日签署的《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中,“和谐世界”第一次被确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共识。 (王新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