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震后百日看绵阳:强力推进灾后产业经济复苏

2008年08月19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绵阳八月十九日电 题:震后百日看绵阳

  作者 肖青 李保平 任 毅

  屹立在绵阳城区钟鼓楼的那座时钟,至今仍定格在那样一个让人锥心疼痛的时刻:十四时二十八分。

  然而,时间并没有停滞。震后一百天,在满目伤情的废墟上,坚强的绵阳人众志成城,建设美好新家园。

  过渡安置房建设和永久性农房建设统筹推进

  “五·一二”特大地震令四川省绵阳市几乎“一夜成名”:全市遇难加失踪的人数接近三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近三千亿元。在国务院评定的十个极重灾区的县(市)中,绵阳占了三个。

  而震后摆在政府面前的最大难题,莫过于八十四万余户、二百五十万民众无家可归。从快从好地建好农村过渡安置房建设和永久性农房建设,成为该市灾后重建的“头号工程”。

  按照“就地、就近、分散安置为主”原则,在山东、辽宁、河北、河南和达州、南充、内江、资阳等对口资源省市的强力支持下,到七月三十日,绵阳建成活动板房十五万一千八百套,百分之百完成计划数,提前十三天完成四川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保证汛期每一位受灾群众都有一个临时的安身之地。

  在北川、平武、安县三个极重灾区,灾后永久性住房建设如火如荼地推进。北川羌族自治县由各乡镇实行五包:即包放线、包安全、包技术、包质量、包验收,确保农民自建永久性住房的质量,力求体现羌族建筑的特色;平武、安县也在充分尊重受灾群众意愿的情况下,采取原址重建、异地重建、规划重建的方式,争取今冬明春完成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建设任务。

  强力推进灾后产业经济复苏

  “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产业是基础,也是重要支撑”,中共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认为,绵阳恢复重建,一定要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添后劲,而这当中,企业是载体,项目是关键。

  绵阳走的是“两个拳头、四个层次”抓工业的发展路子,其核心为:一手将在绵阳已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长虹、九洲、攀长钢、新晨四户企业培育为过百亿元的“参天大树”,形成对区域经济具有一定支撑与带动用的“龙骨”;另一手抓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培育工业生态“绿洲”,形成梯次结构的企业集群,为绵阳工业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统计表明,截至七月底,绵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一点四。全市工业开始“转暖回升”,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

  风雨后,绵阳依然美丽

  绵阳素有“富乐之乡”和“西部硅谷”之美誉。

  历经风雨后,这座生机勃发的开发之城依然美丽。投资者们对于绵阳也同样是信心十足。截至七月底,全市引进的内资项目五百四十五个,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

  七月以来,香港、深圳、浙江等海内外投资者纷纷来绵考察。被誉为“中国异型石材之父”的香港环球石材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李白故里——江油市投资五千万元,从事石灰石开采及石材加工等项目。深圳市华威建材有限公司已与江油市成功签订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三合石岭机砖两个项目,意向投资达五千二百万元。七月十二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建国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中国联合水泥北川中联年产二百万吨水泥项目擂鼓镇开工。该项目总投资近六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可为北川这个极重灾区新增税收六千余万元。(完)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