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拟按成本价向低收入受灾民众提供安居房

2008年08月20日 10:35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一对双胞胎和父亲在北川县城的废墟上为遇难母亲烧纸。记者 韩萌 摄

  昨日是汶川大地震一百天,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四川省有关领导表示,灾区倒塌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目前正在评估。

  高收入家庭住房靠市场

  对于灾后重建房屋的分配情况,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表示,灾后重建住房供应体系要与现状结合,但也要考虑失去房屋的群众收入水平不平衡等特殊性。

  在供应结构方面,震前低收入家庭已享受廉租住房政策的,震后由国家组织修建相应数量的廉租房,提供给这部分群体;政府要组织修建大量的安居住房,供应给因灾损失房屋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其原则是成本价进行供给,安居房的建设数量是按照我们对灾区的因灾失去房屋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测算来进行修建;对中等收入、中上收入、高收入的家庭,用市场的机制来保障他们的住房选择和供给。

  按照重建规划,2009年底前,农村受灾群众全部住进新房,城镇居民在2010年底前全部住进永久性住房。

  因灾塌房开展安全鉴定

  杨洪波表示,因为受灾失去房屋,政府都将给予政策救助,现在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

  对于灾区倒塌的部分公共建筑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杨洪波表示,政府部门非常重视质量问题,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受损房屋和倒塌房屋的安全鉴定,鉴定所产生的鉴定费全部由政府承担。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为让灾区群众早日入住安置房,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最迟到8月12日前基本解决无房户过渡安置”的庄严承诺。截至8月6日,全省城乡因地震造成住房损毁的445.4万户家庭已基本实现住房过渡安置。

  经济7月后开始回升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表示,四川经济基本面未受根本性损失,从7月开始经济已开始回升。

  黄彦蓉表示,据测算,灾区今后三年的恢复重建约需钢材3700万吨、水泥3.7亿吨。通过多种渠道,供应能力不存在问题。此外,四川将用3年时间基本恢复受损的交通设施功能。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表示,地震可能导致四川旅游损失超过500亿,“恢复游客对四川旅游的信心是艰巨的课题”。目前,已完成旅游业灾后重建规划,共300多个旅游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其中国家投资占30%。(记者蒋彦鑫)

  - 祭奠

  北川封城近3个月后开禁1天

  北川县城开禁两万人百日祭

  据新华社电 (记者余晓洁 冯昌勇)8月19日,汶川大地震中被震毁的北川县城在封城近3个月后开禁,以方便当地群众祭奠亲人。当天,2万多名北川人回家为亲人举行了百日大祭。

  “因为防疫需要,北川县城从5月下旬就封城了。百日大祭是羌族人纪念已故亲人的传统习俗。我们非常理解乡亲们的这种感情需要,特解禁1天,让大家回家来缅怀遇难的亲人。”北川县副县长瞿永安称。

  北川县政府还特意通过绵阳市媒体,向群众公告县城解禁一天。为了方便乡亲们祭祀,县里专门与绵阳市公交公司联系了30辆大巴,免费接送从绵阳到北川祭祀的乘客。

  - 声音

  我们从废墟中站起

  灾后百日,妥善安置上千万群众,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有人说这是抗灾救灾史上的奇迹。

  这一百日,是面对灾难、坚强奋起的百日。英雄的四川人民自强自立自救,坚定坚强坚韧,从废墟中挺立,从危难中崛起,从困境中奋进。这种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精神,蕴藉着中华民族向死而生的期待,书写着浴火重生的希望,更诠释着多难兴邦的启示。要凭着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去学习“生”之坚韧,汲取“兴”之智慧,把悲痛化作力量,把倒下变为站起。(有删节)

  刘奇葆(四川省委书记)

  - 现场

  百日北川 泪雨纷飞

  北川政法委书记称,好好活下去是对遇难亲人最大的慰藉

  天未明,北川暴雨倾盆而下。

  昨早7时,40岁的马云祥搭上了为祭奠免费开通的公交车。公交车在任家坪停下,下车,下山,穿过封城的铁栅门,通过“三道拐”,马云祥进入县城。

  与他同路的都是提着方便袋的行人,有的装着纸糊的麻将、鞋子、金元宝,还有人背着纸制的“灵屋”,每个人都沉默着,最多简单的问候一声。

  这是封城后,马云祥第4次进入县城。前3次,他是偷偷翻越铁丝网进入县城的。这次,马云祥提着一袋香蜡纸钱。马家有6人在地震中遇难,而昨天是汶川地震“百日祭奠”活动日,也是北川为方便群众祭奠,最后一天开放的日子。

  大哥马云杰在北川县人民医院工作,如今尸首无寻。半小时后,马云祥爬上了掩埋着医院的废墟顶。因找不到医院的确切所在,马云祥在一土堆上点燃香烛,火苗在雨中努力的伸展着。

  北川中学祭奠者最多

  12时,通往北川县城的公路上,汽车已经排了数公里。执勤的警察轻声细语的指挥车辆靠边停下。

  北川中学,是祭奠者最多的地方。20岁的杨帮敏一身黑衣。和父母一起走向北川中学,袋子里装的是弟弟杨帮嶙一直想拥有的乔丹牌篮球,一本《体育画报》,封面是科比,还有一双白色球鞋和一件8号的白色球衣,不过是纸糊的。

  100天后,北川中学的水泥残垣中,纤细的钢筋露出来,断裂处已生锈。

  到处都是纸钱烧后的灰烬。母亲杨兴凤绕过纸灰,选择了一块水泥板,在上面点燃了香烛。

  “杨帮嶙学习很好,还喜欢打篮球”,她喃喃自语。雨水从凌乱的发髻流下,分不清哪里是泪水。

  杨帮敏说,弟弟很喜欢科比,老早就一直念叨要看奥运会,科比到时要来比赛。“可惜弟弟再也见不到科比了。”杨帮敏把那本《体育画报》一点点的烧掉,然后蹲在火堆边,闭目沉默。

  下午1时,聚在北川中学废墟上的家长更多了。

  哗哗的雨声,亲人的哭声,闷闷的爆竹声,三种声音交织在一起,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窒息。雨仿佛也受到了感应,下得更大了。

  塌方难阻女孩求学路

  下午3时,雨变得小了一些,但连续两天的雨水浸软了县城四周的山石,塌方开始。在县城中间,不时传来“轰隆隆”的塌方声。

  百日之后,通往北川县城的仍旧是一条生死之路。

  9岁的唐小玲只有父亲唐清军的大腿高,纤小的她背着一个硕大的书包,跟在父亲后面,父亲背着一只大包,里面装着女儿的铺盖和衣物。父女俩家住北川关内的漩坪乡,唐家山堰塞湖的水淹没了学校,小姑娘20日开学前要赶到绵阳的帐篷学校读书。

  他们早上6点从家出发,翻山越岭走了八九个小时。走到北川大酒店附近时,前面传来“轰隆隆”的垮塌声,父女俩迟疑了一会,又毅然迈开步子往山外赶。

  带走家里最值钱家具

  在这对父女的身后,朱贵海和儿子朱云刚正用电缆捆住一台大彩电。

  62岁的朱贵海去年11月开始盖房,花了5万元,到今年4月盖起了11间平房。老朱正准备给儿子张罗结婚,谁知新房刚住了不到一个月,地震把房子毁得“一间不剩”。二儿子朱云江在县城打工,现在尸体也不知道在何处。朱云刚说,他们希望给朱云江烧完纸钱后,把彩电抬出北川县城。这是家里唯一值钱的家具。

  下午5时,雨已停,天色渐暗,维持治安的数十名警察准备开始撤退。人流开始撤出县城。在新城区的出口处,一位40多岁的妇女堆着一堆乱石放声长哭。一位陌生的大妈走过去,抱着她的肩旁,轻轻的拍打了一会儿。一句话没有说。在“三道拐”的路边,一丛不知名的灌木丛开出了嫩黄的小花,一簇簇、密密的挤在一起。

  “逝者长已矣,幸存的人好好活下去,才是对遇难亲人最大的慰藉。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安置好受灾群众,带领他们重建家园。”北川县政法委书记张周凯说。

  记者 杨万国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