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紧急派工作组赴闽粤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

2008年08月21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讲话

  中新网8月21日电 今年第12号台风“鹦鹉”目前正向粤东沿海及珠江口一带挺进,强度已达13级,远超“北冕”,且仍在加强。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针对当前严峻的防台风形势,国家防总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广东、福建两省指导地方防汛防台风工作。

  今年第12号热带风暴“鹦鹉”于8月18日上午在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的西北太平洋面生成,并于8月19日2时加强为台风。今日14时台风中心位于中国广东省汕尾市东南方向大约720公里的洋面上,强度为13级,风速40米/秒。预计台风将于22日在广东珠海到饶平一带沿海登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对第12号台风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强化监测和预报,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科学实施人员转移,严防次生灾害。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陈雷20日下午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20日下午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陈雷全面分析了第12号台风“鹦鹉”的五个特点:

  一是生成发展迅速。热带风暴生成后,18小时内就加强为台风,24小时风力已达13级。二是移动速度快。台风48小时内移动距离超过1500公里,迅速向我国东南沿海逼近。三是登陆强度大。目前台风风力为13级,强度可能继续加强。四是正面直接登陆。从目前的台风走向和发展趋势看,“鹦鹉”将正面登陆我国大陆沿海。五是强风和强降水区域集中。“鹦鹉”台风密闭云区集中,预计台风中心区降水强度和风力会很大。

  陈雷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持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措施,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从最不利的情况着手,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防汛抗洪精神,切实把各项防汛抗台工作做在前头,切实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在实处,全力以赴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陈雷还要求,有关省(区、市)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一是确保领导和指挥到位、落实各项责任。把台风防御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落实到县、乡、村、组,落实到人。

  二是确保预报和预警到位、提前做好防范。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滚动预报,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使群众能及时避风避险。

  三是确保各项防御措施到位、全面进行部署。各地要立足于防强风、防暴雨、防大潮、防山洪、防内涝,全面部署,科学防控。

  四是确保江河湖库堤防安全、科学调度防控。要认真排查防洪工程安全状况,科学调度水库等水利工程,确保险情抢得住、群众撤得出。

  五是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强化转移避险。要突出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危险地区人员的转移与安置工作。

  六是确保协调配合沟通到位、形成抗灾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防汛抗台工作的合力,共同做好第12号台风“鹦鹉”的防御工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