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史上最倒霉的贪官”警醒谁?

2008年08月22日 11:0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9日上午9时许,重庆市渝中区法院三楼,能容纳上百人的大法庭座无虚席。此刻,由渝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渝中区环卫二所原所长范方华因涉嫌受贿正在受审。(8月21日《检察日报》)

  说起这个贪官,令人涕笑皆非。因为贪官范方华竟然遭行贿人“算计”,不仅退回了全部受贿款,而且,还倒贴40万元的“封口费”。上演了一场“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受贿丑剧,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倒霉的贪官”。

  原来,范方华在与承包商王卫龙的“合作”过程中,约定回扣为工程的20%。经过几次“合作”,范收受王30万元贿赂。就在这时,范欲疏远王,中止同王的“合作”。王不肯善罢甘休。一天,王找到范,称在范收受其好处费的过程中,已全部录音。如果范不和他“合作”,就让范坐牢。并扔下一盘刻有二人交易录音的光碟扬长而去。王的要挟,对范方华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范担心选择继续和王“合作”会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停止“合作”,王一旦把证据交给检察机关,自己的美好前程将会毁于一旦。为防事发,范把收受的近30万贿款全部退还给王。没想到,事情并没有这样简单。2006年12月,王再次找到范,仍威胁要把范受贿的事说出去。无奈之下,范与王达成秘密协议:王对范受贿一事保密,作为“封口费”,范方华另支付给王40万元。就这样,范成了“史上最倒霉的贪官”。

  贪官范方华原本想捞一把,没想到自己竟然被行贿人“算计”,最终不仅没有捞到好处,而且,还倒贴40万元“封口费”。最令范痛苦的是,结果仍然逃不脱受审坐牢丢官职丢工作的结局。难怪他一直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不过,这一切都已经太迟了。这种“受害者”的“叫屈”,不仅得不到人们的同情,也免不了法律的制栽,反而被人耻笑,并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倒霉的贪官”。

  真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掩卷长思,笔者认为,“史上最倒霉的贪官”范方华再一次警告官员,为官,当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任何抱着侥幸心理,企图与奸商合谋大捞一把的人,最终无不是被奸商套牢而东窗事发,到头来无不落得“官”“财”两空的可悲下场。

  当然,在本案中,行贿人——王某等奸商也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这警示商人,企图以不正手段同贪官搞权钱交易而暴发的人,最终也不会有好果子吃,不仅非法所得要悉数没收,而且,同样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网友:王捷)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