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岩:达赖喇嘛的新橄榄枝

2008年08月22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达赖喇嘛的一支新橄榄枝,拿在一位西方人士的手中,透过一份西方的报纸伸了出来,向世人晃动。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当天,尼古拉斯•克里斯多佛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中称,达赖喇嘛第一次愿意表明,他能够接受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的社会主义制度(For the first time, the Dalai Lama is willing to state that he can accept the socialist system in Tibet under Communist Party rule.)。达赖喇嘛告诉他“重要的是要保存我们的文化,保存我们的特征。这些,才是最重要的。”(The main thing is to preserve our culture, to preserve the character of Tibet, That is what is most important, not politics.),

  西藏文化出了什么问题?西藏特征面临何种危机?以至于达赖喇嘛为了“保存他们”而如此殚精竭虑,不惜做出“重大妥协”,甚至连社会主义制度都愿意接受了?

  这个题目太大了,西藏也太远。且让我们大题小作、远话近说。前几天我去东单,就在距离协和医院不远的地方,见到一爿小店,橱窗里摆满了藏传佛教的佛像,墙上挂满了绚丽的唐卡、贴满了不知何方藏传佛教僧人的照片。我真想用数码相机随手排几张,只为传给我的西方朋友,告诉他们西藏文化在今日京城如何。可惜那位态度友善的店主出于商业原因不肯答应。据我所知,这样的店铺,藏族开的、本地人开的,在北京还有多家。能否经营下去,完全以能否赚钱为准。这能不能展示当今藏族文化的一个侧面呢?

  就在昨天,我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办事。这座典型藏式建筑风格的大厦,就在刚刚举行了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鸟巢”以东大约两公里处。在它附近,还有同样藏式建筑风格的西藏大厦、西藏中学、藏药浴大厦。刚刚落成的西藏民俗博物馆,拆去脚手架还没有几天。所有这些建筑,都粉饰着藏传佛教寺院和布达拉宫顶部所特有的绛紫色,那也是西藏僧人僧袍的颜色。这么多藏式建筑集中在这里,使其俨然成了北京的西藏村。藏族文化的确有特色,仅就建筑已经可见一斑。这还只是街头可以看到的。至于图书报刊、文学艺术、出版发行、音乐歌舞,等等等等,可以说,藏族文化在古老而年轻的京城从没有像今天一样异彩纷呈。藏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有什么问题?问题有一个,那就是经过达赖喇嘛多年的歪曲宣传和某些西方媒体的忽悠,中国政府怎么样才能够让越来越多的西方人相信,中国政府没有一个“种族灭绝”西藏文化的政策目标。

  说到西藏的特征,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确实存在。但是既有精华,也有糟粕。落后的、过时的“特征”,例如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藏传佛教寺院和庞大数量僧人的封建特权,早已成为过去,谁想保存恐怕也无力回天。世界各国、各民族历史上都有这样的“特征”存在。倘若大多数西方人今天也不再钟情于他们祖辈经历过的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什一税和赎罪卷,那么西藏为什么就应该保存这样的特征呢?

  “橄榄枝”还谈到了“大部分西藏会被淹没在汉族移民的汪洋大海之中”的令人担忧的前景(much of Tibet is likely to have been drowned in a sea of Chinese migration)并且开出了处方,这就是“通过中国现行的居住许可制度限制进入所有藏区的移民,中国当局停止为任何藏区的非藏人签发被称作户口的居住许可(证)……”(to restrict migration into all Tibetan areas, inside and outside the “autonomous region,” through China’s existing system of residence permits. The Chinese authorities would stop issuing resident permits, known as hukou, to non-Tibetans for any Tibetan area…...)中国政府并无达赖喇嘛所说大规模向藏区移民的政策,但是随着中国国内经济联系的密切和社会生活的进步,东西部人口流动的增加确是不争的事实。西藏有东部地区的各民族人口,东部地区也有包括藏族在内的西部地区各民族的人口。民族/族群的流动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曾经经历并至今存在的事实。在中国,所有民族都是平等的。假如不许内地其他各族进藏,许不许藏族前来内地呢?假如限制是单方面的,那就不啻是给了某个民族以特权,其他民族怎么办?而假如一概限制,岂不又生出了所谓“人权问题”?进而言之,藏汉通婚早在1300年前的唐朝初年就见于文字记载了,藏族与其他民族的通婚,更是西藏文化的一个特征。真要限制了人口的流动,达赖喇嘛不怕失去了这个“西藏特征”么?以后藏区乃至内地不同民族的年轻人还能不能自由恋爱?结婚之后只能两地分居么?数十年前、数百年前进藏的内地人,有着二分之一、四分之一或者八分之一藏人血统的“团结族”和他们的后代,是留还是走?我看没有那个现在的中国领导人有此能力解决如此复杂的问题,怕是还要请洋人来当顾问了。

  “橄榄枝”一文中还有一些话,让人看不出是达赖喇嘛的还是尼古拉斯的。但是提出某某机构不再参与同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接谈、某某书记调离西藏工作之类,实在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说了不该说的话。

  达赖喇嘛的确又一次释放出了“回国”的愿望,那就痛痛快快承认自己错了、承认现实吧!不要再同中央政府像做生意一样讨价还价了。先生流亡生涯,明年将满半个世纪,无乃太长乎?平心而论,几十年来,先生在那些与中国为敌的西方势力的支持怂恿之下,做了太多的错事、坏事。歪曲西藏历史,糟蹋祖国形象,伤害民族感情,破坏国家统一。如今垂垂老矣,倘能翻然悔悟,后世也将传为佳话。但若抱定只有自己才能代表西藏、代表藏族人民(no one would be able to unify the Tibetan people behind a new plan.),继续与中央政府打太极拳,那实在不是上策。(胡岩)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相 关 报 道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