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公开选拔干部如何能走的更远

2008年08月25日 11:09 来源:人民网

  最近,贵阳实行“公推竞岗”措施,将县委书记等“含金量”很高的位置拿出来,让有志之士竞争。长沙等地也在媒体上刊登启示,公开选拔一部分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在现行干部体制的框架内,民主之风吹起,公开之声响起,这不能不说是个好现象。

  公开、透明、公正地选拔各级官员,本应是官场的常态。在党的各类相关文件里,对如何选拔干部,都有明确的规定。公开、透明、公正地选拔各级官员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官员通过有序竞争,能够展现自己的才华,传递自己的抱负,立下自己的承诺。公众可以通过“公开选拔”等形式,得到自己的知情权,获取自己的参与权,行使自己的表达权。受到公众委托和授权的官员,不仅要对上级负责,更要对群众负责;不仅要看上级的“脸色”,更要看群众的“脸色”。这就是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吸引人之处。

  与公开、透明相对的,自然是封闭和暗箱操作。查查那些暴露出来的贪官污吏,许多人都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谋取高位,有的公然买官卖官、带病上岗,有的通过小圈子、关系网,把权力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成为自己和小集团谋利的工具。正是由于封闭和暗箱操作,公众失去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因而也不会有实际的监督权。河南省几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案、黑龙江省绥化买官卖官窝案等,不都是生动的反面教材吗?

  公开选拔干部是民主的实验,也是制度的一种完善。只有通过恰当的民主程序,分散的国民利益才能升华为整体的国家利益。不经过民主程序,统治精英或任何一个社会群体所自行宣称的“大众利益”都是不值得信任的。贵阳等地的做法之所以值得称道,不是他们有什么新的创举,不是他们有什么明显的成果,也不是他们胆子有多大,而是他们已经意识到了民主程序的重要性,意识到了管住各级人民公仆,需要用科学和严密的制度。

  政治学上有一个经典的主张:让野心与野心相对抗,让权力与权力相抗衡,让利益与利益相竞争。公开选拔干部、公开使用干部、公开监督干部,就是一种有效的权力制衡。权力没有制衡,就会像脱缰的野马,无所顾忌,最终伤害的是公众的利益。防止权力撒野,首要的就是从源头上管住它,不让它有冲动的可能。官员准入制度就是其源头。在公开和透明的阳光下,权力不敢腐败,至少不敢恣意妄为。当然,形式上的“公推竞岗”还不是民主的全部。这就要干部制度的设计者深思熟虑,给“公推竞岗”这样的措施以更多的内容、更细密的规则、更可行的操作性,让干部领域的民主之花真正开放起来,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建达)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