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阳召开发布会澄清“天然放射性土壤”谣传(图)

2008年08月26日 14:52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贵阳市金阳新区从2001年开始,经过7年大规模开发建设,新区城市雏形已初步凸现,人口聚集近7万人。然而近几年来,围绕金阳新区建设以及环境情况的谣言不断,“天然放射性土壤使一中十多个学生得了白血病”、“金阳水质会把人弄成氟斑牙”等谣言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也让贵阳老百姓对金阳新区的环境产生了一些猜疑。针对社会上的这些谣传,8月25日,在贵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将金阳新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结果正式向媒体公布。

  为了摸清金阳新区建设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消除社会上对新区环境影响的一些猜疑,贵阳市金阳新区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4月正式委托贵州省环科院,在金阳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经过一年的现场调查和环境监测,贵州省环科院在收集和整理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认真统计、分析,向贵阳市政府提交了《金阳新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报告书在今年6月24日通过了专家的评审。报告书得出的结论表明:金阳新区大气环境、声环境良好,天然放射性各项指标总体水平处于我省天然辐射背景值范围内,饮用水质量达标,是一个适合市民居住、生活、工作、休闲的地方。

  新闻发布会还针对老百姓关心的如空气、饮用水、天然放射性环境质量等问题,请相关专家现场解答。

  一、空气环境监测,选择了市政府、碧海花园、观山公园等12个分布合理、代表性强的监测点,分别于2007年4月、7月、l0月和2008年1月进行了四季监测,监测结果表明金阳新区空气环境质量总体来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相应标准。

  二、目前金阳新区饮用水主要由西郊水厂供给,国家水质监测网贵阳监测站监测结果表明,其水质已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

  三、环境噪声监测采取网格测量法布点,设置167个网格。监测结果显示,环境噪声达到了相应功能区要求。

  四、天然放射性环境质量,经贵州省辐射环境监理站对新区1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天然放射性环境现状进行监测,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及总放射性水平接近我省相应水体中的放射性背景值水平,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总放射性标准的要求;土壤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接近我省的背景值水平;金阳新区室外空气中氡浓度总体水平接近贵州省背景值水平,均小于国家规定的室外氡浓度限值(37 Bq/m3)。金阳新区天然放射性的各项指标的总体水平处于我省天然辐射背景值范围内,未发现明显的放射性异常现象。居民所受天然放射性的剂量属贵州省平均水平。(记者 李柏杉 )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