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殡葬服务中心推公益项目:花千元"故有厚葬"

2008年08月28日 15: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1700元,是从接运遗体到骨灰装袋等14个服务项目的成本价;953元,是上海殡葬服务中心所属龙华殡仪馆公益服务“千元丧事”的价格,也就是说,花近乎成本价一半的钱,就可得到同样的服务。

  从今天起,在继推出墓园爱心服务、海葬补贴、免费公祭等丧事公益项目后,上海殡葬服务中心又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千元葬式”服务,只要花费2000元左右,就可办好一个逝者的身后事了。

  “千元丧事”满足需求

  龙华殡仪馆的这张“千元办丧事”服务项目收费单上,列着14个服务项目,其中——

  接遗体车费150元(单具)

  送遗体车费20元(拼车)

  扛遗体费15元

  车辆消毒费5元

  遗体存放费30元/3天(冷藏)

  告别厅费50元(30分钟)

  “按成本价算,这几项就是690元。”龙华殡仪馆主任助理林毅告诉记者,接运遗体的车费,成本价已达300元,存放费(冷藏)每天只要10元,而成本价要翻好几个跟头。“再说扛遗体的工人,大热天从十几层楼上背一具遗体下来,不能乘电梯,只能走楼梯,收费和从一楼运一具遗体一模一样,都是15元/具。”

  全新改建的龙华殡仪馆基本告别厅的运行成本为500元每班次,但为了保证基本的治丧需求,龙华殡仪馆坚持执行50元基本收费标准。

  今年8月初,家境困难的谭明艳的丈夫患肝癌去世。找上门来的殡葬“一条龙”业务员开口报价就是上万元。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已经倾囊而出,她自己又没有工作,哪里还拿得出这么多钱办丧事?她只好四处打听,偶然得知有“千元办丧事”的。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拨通了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的电话,马上得到热情帮助,帮她联系到龙华殡仪馆。“只花不到1000元,就办完了丧事。”谭明艳感慨地说:“看到单子的那一刻,我眼泪都流出来了,心想这下丈夫的丧事有着落了。”

  是不是只有特困人群才能选择“千元丧事”?并非如此。“不少市民有节俭办丧事的要求,这也是值得提倡的好事,所以这项服务对全社会敞开,并充分考虑了流动人口的治丧需求。”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殡葬协会会长王宏阶说。从2007年7月推出这项服务后的第一年,上海市中心城区就有2432具遗体选择了“千元丧事”,比例达到4.88%。

  事实上,中心城区的几家殡仪馆前几年就推出这项服务,去年上半年,市殡葬服务中心对这项服务总结和调整后,发布正式文件,将这项公益服务纳入对所属殡仪馆的正式考核范围。

  “为了将这项公益服务落到实处,我们根据市民对‘千元丧事’的需求,还给殡仪馆提出了指标要求。”王宏阶介绍。

  千元做到“故有厚葬”

  在龙华殡仪馆办完丧事后,谭明艳来到滨海古园,业务人员向她提供了999元的“小型节地墓葬”,这是滨海古园今年3月推出的公益墓葬服务。只要她同意,花999元就可将丈夫安葬在环境优美的墓地中。

  “爱心苑”设立于2007年4月1日,是专为社会孤老建造的免费或特惠的公益园。

  13年前,张明(化名)因病去世,丢下体弱多病的妻子和3岁的儿子。因无钱安葬丈夫,妻子赵兰(化名)只好将丈夫的骨灰存放在家中,母子俩相依为命,靠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去年,赵兰也患病去世,15岁的儿子更无力安葬母亲,无奈出一下策,将父母的骨灰“合葬”在家中一个角落,将两只骨灰盒用水泥封上。

  今年年初,滨海古园向社会征集已故孤老与特困人员信息,要为那些寄存未安葬的孤老骨灰举行集体葬礼,并免费安葬。卢湾区民政局得到消息后,马上联系到有关工作人员。3月30日,这对夫妻的骨灰终于正式下葬,从此安息在这片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的墓园中。

  滨海古园还与奉贤南桥敬老院、江海敬老院、西渡敬老院和光明敬老院等4家养老机构签订《关爱孤老、奉献爱心》的共建协议,为孤老们提供人性化的关怀和公益服务,确保“生有厚养,故有厚葬,葬后有祭”。

  今天,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推出的“千元葬式”中包括滨海古园的“七彩环保葬”、徐泾西园的“爱心生态苑”、颛桥寝园和卫家角息园的低价千元壁葬等。

  提高公益服务水平

  “殡葬基本服务项目都是成本定价,公益收费,这些价格都是十几年前由上海市物价局核定的,从来没变过。现在油价、电费、人员工资都涨上去了,我们的价格还是保持不变,这是殡葬服务公益性的具体体现,我们当然要严格执行。”王宏阶说。

  近年来,上海市对空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火化的环保标准也随之提高,为此,负责上海中心城区遗体火化的益善殡仪馆仅今年就投入近千万元,改造火化炉,增加的投入和运行成本同样没有加到基本火化费用中。

  2008年4月7日,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印发《帮困济丧费用减免办法》,2008年7月10日又下发文件,要求各所属殡仪馆、公墓和殡葬服务机构进一步提高公益服务水平、改善行业形象,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

  根据文件,2008年殡葬服务中心投入50万元,建立帮困济丧专项基金。在社会孤老、低保人员、烈士遗属、民政救助的老复员军人等对象的基础上,增加残疾军人、遗体捐献者以及经中心认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针对不同对象,分别给予基本火化费、普通车辆遗体接运费、简单告别厅租用费、更衣费、3天内遗体冷藏费和二级中厅租借费等费用的减免。公墓帮困内容也有增加,2008年下半年起,中心所属公墓将对中心规定的帮困济丧对象给予价格不高于1000元的免费墓穴或给予每人1000元的购墓补贴。

  焦点链接

  每年补贴海葬近百万元

  每年,上海有1500份左右的骨灰采取海葬方式。海葬是上海市政府近年来大力倡导的丧葬形式,为此,上海市殡葬管理处和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每年都拿出资金,补贴海葬费用。“每盒骨灰目前补贴家属400元,鼓励家属采取海葬的方式。去年海葬的骨灰有1472份,一共补贴了58.88万元。”上海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上海殡葬协会会长王宏阶介绍,除此之外,每海葬一份骨灰,市殡葬服务中心和市殡葬管理处还要各掏75元,补贴给海葬服务部,作为运营费用,维持海葬服务部的正常运转。

  “按中国人的传统习惯,要找一块能够纪念逝者的地方,每年祭奠,按理说海葬没有这个条件。”王宏阶说,但是上海殡葬服务中心和上海殡葬管理处特别在滨海古园靠近海边的地方,辟出3亩多土地,投入60多万元,建起一座肃穆雅致的海葬楼,免费供家属凭海远眺,寄托哀思。在楼前,树起纪念碑,刻上海葬者的名字。每年清明前后,海葬纪念碑前总是摆满了鲜花和花圈。从2008年清明节起,市殡葬行业协会免费为海葬者举行公祭活动,共同祭奠魂归大海的逝者。(姜燕)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