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集体腐败"是"一把手"减轻责任的伎俩

2008年08月28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前日审议《刑法修正案(七)》草案时提出了集体腐败的概念,他以曾从事的纪检经历介绍,目前中国有一种犯罪是不受法律约束的,这就是集体腐败,由于还没有惩治集体腐败法,让腐败者钻了空子。他建议,可考虑首先把私立小金库列入刑法犯罪中。

  由于有法不责众的思维定势,小金库之类的集体腐败也就成为屡禁不止的普遍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将集体腐败列入刑法犯罪是有着积极的意义。但从另一角度看,集体腐败其实是个伪问题。所谓的集体腐败就是“一把手”腐败。如果没有“一把手”腐败,集体腐败何以可能?从腐败的程度来看,下面普通职工即便是腐败的分享者,其程度和性质也是不可能与“一把手”相提并论的。

  “一把手”为何要设立小金库?难道真的是为了创设集体腐败?在我看来,最大的根源就在于小金库能够为自己“服务”。试问,有多少小金库的账目是公开的?小金库只不过是领导的“取钱盆”罢了。而广大职工之所以能够沾上集体腐败的“光”,恐怕还是领导给职工一点甜头,或是借此套上“集体腐败”的帽子,以减轻自己的责任。

  如果集体腐败让集体担责,对于普遍职工来说,是不公平的。诚然,他们也是集体腐败的受益者,但他们是被动接受。他们有权决定不要小金库的钱吗?他们有权决定单位设不设小金库吗?将集体腐败入刑法,固然能够起到震慑的作用,但这种“震慑”对普遍职工来说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他们不能决定自己是否要进行“腐败”。

  “集体腐败”其实只是“一把手”逃避或减轻法律责任的伎俩。(王军荣)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