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信息公开案频现凸显公众权利焦虑刊

2008年08月28日 16:5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乔斌诉深圳市司法局信息公开一案。庭审中,乔斌表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第十三条及第二十一条的规定,被告应依法积极处理其政务公开申请,但却不依法履行政务公开义务,对其政务公开申请至今未有任何答复。(8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打造透明政府、阳光政府、法治政府重要的行政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颁布以来,就被公众寄予了厚望,但这部行政法规自今年5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以来,效果不容乐观,各地多起诉讼指向了政府在信息公开上的一些不作为。

  今年5月5日,湖南省汝城县黄由俭等5人将汝城县人民政府告上了法庭,原因在于向县政府申请公开信息遭拒;6月19日,北京市民金女士将北京市东城区房屋管理局告上了法庭,原因是该局拒绝自己查询房产档案,等等。这些“信息公开案”的频现,反映了公众对于自身信息公开权利能否实现的焦虑。

  政府对信息公开负有法定义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对于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应当及时回复,符合公开条件的应当及时公开。《条例》还规定了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制度。但是,一些政府部门却对民众要求信息公开、监督政府的诉求,以一些理由进行推脱。

  例如在湖南汝城“信息公开第一案”中,当地政府就以“原自来水公司的调查材料是供领导决策参考的,不是对事件的处理结果和结论,不属于信息公开的范畴”为由,将公民的诉求推之于门外;而北京东城区房屋管理局也以金女士要查询的“房屋系经租房,产权已经发生了变更,她作为个人也无权查阅房产档案”为由,拒绝了她要求信息公开的请求。当政府对自身信息公开诉求无法给予满足时,公民只能转而求助于诉讼,希望通过司法来制约行政,满足信息公开的权利。

  信息公开案频现的背后,是一些职能部门漠视公民合理诉求的体现,也是公民担心《条例》规定的公民权利在现实中被架空的体现。正如“深圳信息公开第一案”中原告乔斌所说:此次诉讼目的不是为了让“被告赔偿我因本案产生的打印费及复印费人民币200元,并承担本案的诉讼费”,而是觉得自《条例》公布实施以来,一些职能部门没有按照《条例》精神办事,所以此次诉讼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因此,信息公开案背后,更多是公民对于自身权利能否得到兑现的焦虑。

  “徒法不足以自行”,许多法定权利的实现都需要诉讼来推进,因此,“信息公开案”的频现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但是,这些“信息公开案”能否得到公正审理,也许是公众权利焦虑中最为焦虑的问题,也须引起我们重视。(杨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