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建国:官员不应以“干净”为“不干事”遮羞

2008年09月01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干净”与“干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干净的官叫贪官,老百姓痛恨;不干事的官是庸官,既误时又误事,为群众所不齿。“干净”是执政之德,“干事”是执政之要,对领导干部来说,两者都不可少

  新的历史时期,党要不断地解决好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干干净净干事,就是对各级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的具体要求,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值得信赖的一个重要依据。

  “干净”,就是要做到廉洁自律,能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自觉地排除私心杂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干事”,就是对待工作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谋工作有思路、有点子,干工作有魄力、有办法,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能够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在工作中体现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一种追求。

  “干净”与“干事”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相互统一、相辅相成。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干净”与“干事”两者都不可少。“干净”,讲的是廉洁奉公问题,是领导干部的执政之德;“干事”,讲的是勤政为民问题,是领导干部的执政之要。

  贪污受贿是腐败,不作为、不干事也是腐败。干部腐败会亡党亡国,干部不作为、不干事也会亡党亡国。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权衡个人得失,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为了保官位、保选票,明哲保身,在领导岗位上“打太极拳”,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回避矛盾,不得罪人。这样的干部多了,不仅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而且会使各种矛盾积累和激化,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

  以“干事”为“不干净”开脱,或者以“干净”为“不干事”遮羞,都是错误的。既“干净”又“干事”,这才是好干部,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不干净的官叫贪官,老百姓痛恨;不干事的官是庸官,既误时又误事,错过重要的发展机遇,影响党的事业发展,也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人民群众所不齿。

  新的形势下,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提高干干净净干事的本领。要在解放思想中干干净净干事,在开拓创新中干干净净干事,在攻坚克难中干干净净干事,在团结协作中干干净净干事。干干净净干事,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既要靠个人加强修养,也要靠组织加强教育管理。我们需要进一步创新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的体制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增强制度的约束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以好的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自治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结束时说

  (周志忠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