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精神伤员”的心灵重建之困

2008年09月01日 10: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安县精神病院,患者们在潮湿闷热的帐篷区散步。地震中,安县精神病院楼房被震垮,病人们震后被转到了帐篷区。记者 韩萌 摄



安县精神病院,病人们常常会在一起交流。

  - 核心提示

  由于心理危机干预尚未纳入国家灾害应急体系,地震初期,心理干预在灾区未能得到足够重视。而对于已患精神疾病的患者,医疗救助政策尚不明晰,地震伤员免费治疗政策中难见“精神伤员”身影。

  与此同时,国家在灾后救援中开始注重对心理危机的救助,这被认为是一大进步。

  目前,部分接受了心理危机干预的灾民正走出阴影,但还有患病未能充分治疗的灾民游荡在安置点。而专家认为,灾民心理危机集中爆发期为3个月到一年。

  □本报记者 杨万国 四川报道

  身份证上的张娜,秀眉大眼,双眸明亮,有些像韩国明星宋慧乔。

  张娜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4岁的女儿聪明伶俐,在北川幼儿园读中班。丈夫从百货公司下岗后,两人在北川县城开了一家办公用品商行。

  去年,丈夫在北川路政大队找到工作。张娜独立经营商行,生意红火。两人还在县城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住房。

  在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之前,在生活了32年的小县城里,张娜过着幸福温馨的生活。

  而目前,张娜正躺在他乡的医院里,等待心智的慢慢恢复。

  丧女之痛,张娜疯了

  姐姐半夜醒来,被妹妹吓了一跳:张娜眼睛睁得很大,一动不动盯着她

  那天早晨,张娜送女儿到幼儿园。看着女儿蹦蹦跳跳跑进大门,张娜返回商行照看生意。此时,丈夫上班去了。

  地动山摇那一刻,张娜从商行冲出来。大地裂开了口子,山上飞石陨落,破碎的建筑里钢筋张牙舞爪露出来。

  被人发现的时候,张娜倒在街边废墟和尸体中间,小腿和胳膊被钢筋贯穿,眼角有鸡蛋大的血包。

  救她的人把钢筋从她体内拔出,然后把她扶到空地躺下,又去救别人。

  丈夫找到她时,张娜全身是血,几乎认不出来了。“她很痛,但是神智很清楚”。

  5月12日晚大雨。13日早上,淋过一夜雨的张娜及北川四千多幸存者,开始攀越通往任家坪的2公里求生之路。张娜个高,丈夫已无力背起她。沿路他请了20多人轮换,才把妻子背到任家坪。

  经过简单医疗处理,张娜被送到绵阳市人民医院。医生为张娜做了CT和X光,眼睛和大脑都没有问题。

  病人太多,直到14日,张娜小腿和胳膊的创口才在另一家部队医院得到清理。

  外伤控制后,张娜开始养病。

  大家都避谈孩子,“想瞒着她”,姐姐说,其实彼此心照不宣,北川幼儿园紧靠王家岩山下,被倒塌的山体掩埋。

  姐姐的孩子3岁,也在那里。听说400多个孩子跑出来几个,姐姐去了成都、重庆,还有绵阳的各大医院找。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登了寻人启事,一无所获。

  姐姐一歇下来就哭个不停,但张娜没有哭。事后姐姐知道,5月20日那天上午,张娜背着她给幼儿园班主任打了电话。

  “估计那时她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姐姐说,张娜生女儿时剖腹产,产后大出血。医生发现张娜有子宫肌瘤,又开刀清除,还是止不住血,最后切除了子宫。“她是从生死线上过来的,一天做了三次大手术,女儿是她的命根儿。”

  5月20日晚,张娜躺在病床上,姐姐靠在旁边椅子上睡着了。半夜醒来,姐姐习惯性地看一眼她,被吓了一跳。张娜眼睛睁得很大,一动不动盯着她。姐姐问喝水不、上厕所不,张娜摇头。

  天蒙蒙亮,姐姐爬起来,叫她,她也不摇头了,眼神呆滞,眼珠不动。医生说可能是很伤心,“没有多大问题”。

  当天下午,张娜似乎好转。第二天又不对劲了,连手也仿佛不听使唤了。

  安置点初期不接纳心理医生

  一些安置点工作人员并不知什么是心理危机干预,甚至认为接受干预就是有精神问题了

  如果张娜此前碰到黄国平他们,她或许不会发病。

  黄国平是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绵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大科副主任,同时是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事实上,在张娜出现精神问题那段时间,黄国平正带领他的70多个队员在绵阳左冲右突,希望能进到灾民安置点,给那些受到惊吓和创伤的灾民做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危机干预越早越好,在美国,911那天,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和消防员,警察是同时进入灾难现场的。”黄国平说。

  黄国平对自己5月12日那天的反应速度感到满意。那天下午,他就与卫生部取得了联系,向国家精神卫生办求援。

  当天,绵阳市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成立,黄国平任副组长。5月13日,工作组招募到了70多名有专业背景的心理志愿者。

  14日,他们分成7个小组,奔赴九洲体育馆等灾民安置点。

  不过,7支队伍带回的是沮丧的消息,很多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并不清楚“心理危机”是什么,甚至有些人以为,接受心理干预就是有精神问题。

  绵阳九洲体育馆是地震初期最大的灾民安置点,最多时安置了数万北川灾民。

  黄国平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申请书,上有绵阳市政协副主席、卫生局长等4位官员的签字。黄国平说,5月16日,他拿着签字的申请书还是进不了九洲体育馆。5月17日,卫生部的心理援助专家组赶到,黄国平带着专家也进不了九洲体育馆。原因是他们没有这样的安排任务。

  黄国平说,后来他们被当成了中科院的一个队伍,“蒙混”了进去。

  当黄国平他们进去时,38岁的刘军疯了,全身一丝不挂,又跑又笑。他随后被送到了精神病院。

  刘军是北川县曲山镇人,地震夺去了他妻子的生命,家财尽毁。现在刘军已出院,在北川擂鼓镇的灾民安置点四处游荡。周围的灾民说,他时常沉默不语,四处扒土。

  面对突然出现的情况,九洲体育馆的工作人员开始主动找黄国平他们。

  还有安置点的一个干部也曾拒绝了对灾民心理干预,没过几天,他哭着找黄国平。这位被殴打的干部面对一些情绪狂躁的灾民,无计可施。

  到5月下旬,全国各地的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纷纷涌进绵阳,当地的干部才发现,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原来不是没事找事,黄国平他们的工作终于得以被重视。

  5月31日,绵阳市在抗震救灾医疗救治指挥部下面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组,黄国平任副组长。

  随着各地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的涌入,另一个问题凸显出来———没有一个部门来统一协调,干预工作在初期缺乏有效组织。

  据黄国平介绍,最多时,绵阳有30多支干预队伍,但彼此无协调。“有些干预志愿者并不十分专业,有些灾民被干预几十次,反复揭伤疤,有些灾民真正有问题的,却没有被筛选出来。”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