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冀西北最大沙漠消失 片片林地取代昔日漫漫黄沙

2008年09月01日 11:09 来源:河北日报

  冀西北最大的沙漠消失了。经过7年多规模空前的治理,黄羊滩的景观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片片林地已经取代了昔日的漫漫黄沙。

  “黄羊滩的沙漠化进程已经得到控制,以前的流沙带全部非活化,地面扬沙量下降到不及原来的30%,森林覆盖率增加到50%,植被覆盖率增加到95%以上……也就是说,位居冀西北五大沙漠之首的这片沙地消失了。”8月29日,省林学院高级工程师邢存旺对记者说。

  在过去数年间,邢存旺和他的同事一直在密切监视着这片沙漠的变化,他所负责的国家级荒漠化监测站就设在这里。依据几年来的监测数据,他作出了如上结论。

  漫漫黄沙消失了的黄羊滩,满眼是绿。

  侧柏、胡杨等乔木在微风中摇曳;下面挤满了柠条、沙柳等灌木,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草,生长得错落有致。

  黄羊滩地处张家口市宣化县,北据洋河,南依黄羊山,面积达14.6万亩,原始地貌为疏林草原。后由于人为破坏,导致土地大面积沙化,黄沙直逼到周边村庄的墙外,而且成为京津等地沙尘暴的源头之一。

  面对漫漫黄沙,当地政府一直在进行治理,但由于资金缺乏等因素,效果并不显著。2001年,在北京绿化基金会的牵线搭桥之下,大型国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集团公司开始和宣化县共同治理这片沙地。三方约定:中信公司负责投资,宣化县政府负责施工造林和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北京绿化基金会负责技术支持。自此,一种“企业+基金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有效治沙模式在黄羊滩上诞生了。其后,中信集团共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分两期高标准造林2万亩。

  依托中信集团的大量资金、各科研单位的技术支持以及当地政府和驻军的共同努力,目前黄羊滩内有林面积已恢复到7万多亩,初步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生态系统。

  这里如今已成为当地的一个著名景点,在采摘园,在特色养殖基地,在幽长的林间道,不时能见到前来游览的人们。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人与自然在黄羊滩已经开始和谐相处。(记者 董立龙)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