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网络反腐作用正面大于负面

2008年09月01日 12: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几年前开始关注举报人王培荣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说,“他是一个执著的人”。

  虽然举报帖的命运,大都是失踪或淹没在信息海洋里,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王培荣并不气馁。

  他反复重发,让那些帖子就像野草一样一茬一茬出现。他记不清开过多少个博客,这处被封杀,就转战另一处。

  “我不怕。”这位力学副教授对记者强调。

  记者使用搜索引擎发现,这些帖子并不像一些举报信那样石沉大海,多少还能留下痕迹。

  姜明安认为,王培荣靠的不仅是不屈不挠的意志,与他善用各种制度和非制度资源是分不开的。

  “王培荣在维权过程中交替使用复议、诉讼等制度化途径和通过媒体、网络曝光、向党政领导反映、向专家学者求助等非制度化途径,造成了对侵权者的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姜明安对本报记者指出,王培荣采用了网上实名举报的方式,敢于将举报材料公开接受监督,即使不可能字字准确,至少也值得重视。

  徐州市纪委董锋专案组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调查,针对泉山区委书记董锋的一些举报材料,存在失实之处,一些情况仍需核实。

  姜明安说:“只要基本事实准确,应当允许出现一些错误。举报人不可能有力量和手段,做到完全准确无误。”

  由于网络上存在着捏造的事实和造谣诋毁,姜明安认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对这条渠道加以规范。“整体来说,网络反腐的正面作用要大于负面作用。”

  他还认为:“网络民意对主流媒体监督的缺位作了弥补,是另一种舆论监督。”

  第一个发布王培荣举报材料的网站负责人说,徐州迅速拿出处理意见进行查处,让民众感受到了网络反腐的强大力量和效果。

  通过王培荣对董锋的监督,一网络反腐人士认为,董锋迅速落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对网络舆论的日益重视。

  今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回答网民提问时指出:“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有评论认为,这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给无数的中国网民“转了正”、“打了气”、“撑了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上网观察民意,这让网友们感到振奋。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网民已达2.1亿。

  另据检察机关公布的信息,一些地区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来自群众举报的线索高达80%。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前不久透露,北京检察机关重视从博客、论坛和媒体上筛选有关职务犯罪线索。

  “反腐必须利用网络渠道”,姜明安说,“有时正规通道被卡住,网络至少是一条重要的辅助渠道。”

  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曾公开表示,司法与媒体、网络的关系日益重要。必须对网络上有关司法的消息作出及时反应,以正确信息引导公众,以真实信息抵制虚假信息,树立法律和司法的权威。

  实名上网的湖南省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也认为,在信息日益公开化、行政日益透明化的今天,对于网络上的那些“不太入耳”的言论,只要是不违反网络文明公约的,采取简单的封、堵、围、盖等做法会越来越失去效力,甚至会适得其反;及时公开信息、正确引导舆论才能争取工作的主动。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介入,既要正确对待,又要引导规范。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管委会主任项宁一,在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论文《互联网时代突发事件的传播应对》一文中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只处理、不报道”或“先处理、后报道”,或者试图封锁消息,既不符合党和政府的要求,实际上也难以做到。

  举报腐败区委书记董锋时,王培荣在帖子里对江苏省副省长、徐州市委书记徐鸣说:“您可能不习惯我把内容公开到网上,没有关系,慢慢来,多了就习惯了。我在探索如何通过网络与领导交流的有效方式,百姓如何对领导有效地进行监督。”

  让他高兴的是,市委书记显然重视了自己的呼声。

  本报记者在徐州采访时,遇见一位在当地投资的人士。一年以来,她为了一事上访,东奔西跑,身心俱疲,不禁向记者感慨:“漫长的上访,老百姓根本玩不起。”

  “我也准备上网。”她说,这是受了董锋案的启发。(张国)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