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九龙坡区原区长涉嫌受贿200余万被起诉

2008年09月02日 07:50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重庆九龙坡区原区长黄云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于今年4月2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5月25日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昨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经过近3个月的充分审查,黄云日前已被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涉嫌受贿罪向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老同学行贿拉他下水

  检察机关调查,1997年以来,黄云先后担任沙坪坝区区长助理、副区长、区长、重庆大学城城区建设委员会主任等职,期间利用职权,与多名行贿人进行权钱交易。

  黄云利用职权掘的“第一桶金”来自于他的老同学喻某。喻某是重庆某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1997年下半年,喻某得悉沙坪坝区某部门要装修办公楼,便找到黄云,要求帮忙揽到该工程。黄云遂给该部门负责人打招呼,使喻某顺利承揽到该工程。1999年下半年,喻某得知黄云装修住房,便送给黄云5万元,之后又补送2万元。2005年上半年,喻某又通过黄云承揽到一项公路工程,完工后又送给黄云1万元。

  城市开发中大捞油水

  据调查,在城市开发建设领域中的调整规划、征地拆迁、退还预交征地费、减免城建配套费、争取优惠政策等诸多方面,黄云通过给区内相关部门负责人打招呼,或者亲自出面到市级有关部门协调,为多名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巨额利润,从中多次得到开发商的好处。

  此外,黄云还利用职权为他人安排、调动工作,以此收受贿赂。据检察机关查证,黄云共利用职权收受人民币、美元、欧元、港币等贿赂款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

  为避刑责曾退部分赃款

  与很多贪官“舍小取大”不同,黄云对自己受贿的门槛设置较低。对于行贿人奉上的贿金,多到数万美元,少到5000元港币,他都一一笑纳。而且他受贿时并不选择地点,办公室、家中、饭店、食堂等等,只要有人送钱,他都是随到随收。

  黄云受贿时也有自己的“原则”:不熟悉的人不收。如徐某第一次给黄云送上10万元时,因对徐某不熟悉,他第二天便将钱退还给徐某。之后徐某不断约请黄云吃饭,二人关系熟悉后,徐某再送钱时,黄云就不再拒绝。

  去年我市数名厅级官员因受贿落马后,在法律的强大震慑下,黄云找到一些行贿人,退回了部分赃款。

  “十佳”公诉人担纲诉讼

  为确保成功指控黄云受贿犯罪事实,检察机关派出两名“十佳”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担任本案公诉人的么宁不仅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还参与办理了震惊全国的渝湘鄂张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沙坪坝区原副区长陈明受贿案等影响重大的系列案件。本案另一公诉人乐明旺为“重庆市十佳公诉人”。两位办案检察官撰写了10多万字的审查起诉报告和相关案件材料,为本案提起公诉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谈及黄云受贿案,办案检察官表示,黄云42岁即开始担任主城区级政府一把手,作为主政一方的正厅级官员,曾留学国外,并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此次因受贿触犯刑律,令人遗憾和惋惜。(记者 罗玺 实习生 周牧晓畋)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