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春贤:湖南与发达地区差距是解放思想的差距

2008年09月03日 10:21 来源: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 加快富民强省

  张春贤

  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党的十七大以来,省委对推动继续解放思想一直很重视,抓得很紧,作了比较全面的部署和安排。一是从党的十七大到今年上半年,主要是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抗击冰冻灾害后,4月份开始举办研讨班,分批组织全省地厅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继续解放思想作了必要的理论准备。二是从今年6月到现在,开展了“继续解放思想、大力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宣讲活动和“推进一化三基、实现富民强省”宣传活动,为继续解放思想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计划从现在开始,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大讨论活动,在全省形成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四是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运用于富民强省的实践。组织这次大讨论活动,是省委推动继续解放思想整体部署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可以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深化和提高,是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宣讲活动和推进“一化三基”宣传活动的扩展和延伸,是即将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先导和前奏,也是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的准备和开头。

  一、继续解放思想是关系我省改革发展大局的紧迫任务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湖南科学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改革的每一次突破,开放的每一次深化,发展的每一次提速,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湖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继续解放思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面对国际国内大局,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顺应发展大势。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围绕市场、技术、资源能源的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环境对我国和我省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原油、粮食和基本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美元贬值,这一系列事件直接关联我省的经济运行和人民生活。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际因素对我省发展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直接、更加广泛、更加深刻。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速发展,全国各地都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宽广的视野确定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兄弟省区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竞争形势咄咄逼人。如何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赢得机遇、应对挑战,如何在国内不进则退的竞争格局中抢抓先机、争取主动,迫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

  2.面对我省发展差距,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持续发展前行。湖南作为革命老区、农业大省、内陆腹地,实现后发赶超,加快富民强省,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以来发展速度更快,2007年经济总量在全国进位,GDP增长14.4%%,工业化率达到42.7%%,城镇化水平达到40.45%%。但仍然面临追赶的巨大压力,到去年底,我省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人均GDP低282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14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低236元,工业化率低6.5个百分点,城市化率低4.45个百分点。实践告诉我们,我省改革发展的成果,首先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我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层次的是解放思想不够的问题;我省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从根本上看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当前,我省已经积聚发展的巨大能量,具备赶超的有利条件,正进入工业化和城市化全面提速的重要阶段。如何发掘潜力,乘势而上,实现科学跨越和后发赶超,迫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

  3.面对各种制约因素,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破解发展难题。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中存在诸多突出矛盾和制约因素。一个是资源制约突出,人多地少,缺煤少电,加上长期形成的重化工业结构,节能减排降耗的压力大、难度大。另一个是发展理念滞后,发展方式比较落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发展质量有待提高。 再一个是体制机制不活,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滞后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任务相当艰巨,要素市场改革滞后特别是资本市场发育不快,经济外向度明显偏低,进出口总额仅占GDP的7.8%%,利用外资仅占全国的4.37%%。如何转变发展方式,突破发展瓶颈,提高发展水平,迫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

  4.面对群众迫切期待,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满足人民发展愿望。现在,全省人民思富思进思变的愿望更加强烈,三湘父老追求美好生活的要求更加迫切。我收到的大量人民来信中,很多就是反映如何让湖南建设得更好些,发展得更快些;即使要求解决困难和问题,实质上也是催促我们加快发展。很多在外地的湖南老乡也对家乡更好更快的发展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今年上半年,省委宣传部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对象认为我省开展大讨论活动十分必要的达97%%。还要看到,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素质和能力已经大大提高,群众的很多思想已经走在我们领导干部的前面,基层的很多创造已经走在我们领导机关的前面。群众的许多思想需要我们学习和提升,基层的许多创造需要我们总结和推广。如何履行好党的执政宗旨,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新的期待,迫切需要继续解放思想。

  二、近年来我省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一大法宝

  解放思想是一种主观反映客观、认识指导实践的活动,也是人类认识发展的一种必然规律,因此它并不神秘,也不是高深莫测的。从这些年的实践看,解放思想实实在在地贯穿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蕴含在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中,体现在全省的发展变化中。近几年特别是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高扬解放思想的旗帜,注重求真务实,坚持以时代眼光、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谋划湖南、发展湖南,广大干部从实践中尝到了解放思想的甜头,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了解放思想的实惠。这中间,有几个方面的体会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倍加珍惜。

  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确定富民强省的战略思路,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湖南省情的发展路子。这就是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制定的加快富民强省、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等关系全局、关乎长远、关联根本的战略思路,并紧紧围绕这些思路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仅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推进来看,200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33.6%%上升至36.7%%,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2005年的44.9%%上升至49.6%%,提高4.7个百分点。城市化率由2005年的37%%上升至40.45%%,提高3.45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1.45个百分点。这些在实践中产生了强大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的战略思路,集中了全省各方面的意愿和智慧,把党的十七大精神与湖南省情结合起来,把时代发展潮流与人民群众美好期盼结合起来,把多年工作基础与未来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得到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和认同。可以说,抓住完善战略思路这个重点,是我省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

  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要求解放思想,采取一系列攻坚克难的战略举措,引领全省经济社会进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这几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和困难,我们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坚定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着力缓解土地、资金、能源资源等要素制约;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坚持以“两新”带动“两型”、以“两型”促进“两新”;在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增强内部活力的同时,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强与“泛珠”和“长三角”合作,大力联引央企入湘和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在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社会事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等等。仅从保持生态和节能减排来看,2007年,我们关停了洞庭湖区234家造纸企业,实现了能耗“双下降”和污染物“双削减”的目标,成为全国9个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省份之一。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省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长加快、效益提高、结构优化、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可以说,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是我省解放思想的最大突破。三是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解放思想,努力做活人的文章,充分凝聚了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比如,提出和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三个不吃亏”原则,扩大用人上的民主;比如先后引进12名博士后来湘工作,从基层选拔10名优秀干部进省直机关,从省直机关和高校选拔25名优秀干部充实基层,从外省引进优秀人才来湘工作,选派本省干部和引进沿海干部异地挂职;比如尊重人民群众关心湖南、建设湖南的热情和智慧,组织大范围献计献策活动,开展领导干部与网民交流,邀请基层干部与普通群众来省委座谈,举行各项市民听证与专家咨询,等等。大家普遍感到,现在全省上下朝气蓬勃,风清气正,同心同调,政通人和。可以说,抓住解放人这个关键,是我省解放思想的最大特点。

  回顾这段实践在于说明,解放思想非常实在,非常普遍,又非常灵验,非常管用,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一大法宝。只要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从湖南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就是解放思想;只要是把时代要求、湖南省情和人民期待结合起来,作决策、办事情、抓落实,就是解放思想;只要是富于改革勇气和开放眼光,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寻求发展对策,提升发展水平,就是解放思想;只要是以“忘我”的境界对待人民群众,敢于打破既得利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就是解放思想。这些,既是我们过去解放思想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我们要认真总结和珍惜这些经验,运用和提高这些经验,用以巩固解放思想的丰硕成果,开启继续解放思想的广阔前景。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真正解放思想并不那么容易,它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一个艰难的过程,也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三、按照时代要求和湖南实际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开放30年我们经历了两次解放思想。前两次解放思想着重于“破中立”,即通过批判“两个凡是”和纠正对社会主义的模糊认识,确立了实践标准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认识,这一次解放思想着重于“立中升”,即在肯定30年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坚定和提升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前两次解放思想主要是解决在经济文化落后的条件下如何发展起来的问题,这一次解放思想主要是解决发展过程中和发展起来以后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前两次解放思想强调从经济方面抓发展,这一次解放思想强调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抓发展;前两次解放思想着重于增加物质财富,这一次解放思想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前两次解放思想偏重于还利于民,这一次解放思想在继续注意还利于民的同时更偏重于还权于民,注重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因此,这一次解放思想是一次继续解放思想,是一次全面解放思想,是一次深入解放思想,是一次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的解放思想。

  根据解放思想的时代特点,从湖南省情出发,省委把这次大讨论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目的在于通过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把干部群众的思想从不符合、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我省的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讨论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我省改革发展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围绕解决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引导干部群众从四个方面开展讨论。

  1.如何转变安于现状观念,增强科学跨越意识,进一步推进以加快富民强省为战略目标的更好更快发展。首先是解决发展意识和动力问题,要充分认识推动科学跨越发展是解决湖南一切问题的关键,既看到现在我省发展态势很好,又正视存在的差距,增强忧患意识,克服自我安慰、自我满足心理,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感、紧迫感,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致力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优秀品质来弘扬。其次是解决发展能力问题,要突破讲惯例、凭经验的思维定势,养成重规律、善创新的思维习惯,开阔发展眼界,拓宽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点,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第三是解决发展质量问题,要坚持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特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努力以科学技术的提升、体制机制的创新为路径,实现集约节约发展,超常规、高水平、可持续的发展。

  2.如何转变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促进以建设“两型社会”为战略任务的综合配套改革。改革创新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湖湘文化精神,努力摒除凭过去的经验办事,按传统的模式办事,甚至看上级的眼色办事的习气,大力倡导以改革创新精神谋事、干事、成事,创造尊重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的良好氛围。鼓励全民创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形成有利于创业富民、创造兴业、创新强省的发展环境。改革创新是解放思想的实践之路。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保证改革成果的普惠性。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改革和行政、财政、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体制改革,努力创造综合配套改革的新经验。特别是要紧紧抓住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好中央赋予我省的先行先试条件,努力在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投资融资、资源环境、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的改革上率先突破,尽快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发展新路。

  3.如何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进一步提高以推进“一化三基”为战略重点的对外开放水平。对外开放是我省的薄弱环节,借力发展是我省加快崛起的必然选择。现在,“鸡头凤尾”观念、“肥水外流”顾虑、“关门宰客”陋习,还在影响一些地方的招商与合作。其中原因很多,最主要还是我省缺乏一种应有的开放文化、开放气度和开放氛围。因此,要通过解放思想,在全省构建开放的文化,养成开放的心态,营造开放的环境,引导各级干部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大胆“走出去”,谦虚“请进来”,主动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与竞争。要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特别要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重点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调整和改善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放松经济管制,破除部门利益,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尤其是要下决心改革审批制度,提高行政效能。特别是要把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扩大开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

  4.如何转变片面发展观念,增强人本民生意识,进一步抓好以严守“四条底线”为战略保障的统筹兼顾工作。以人为本是坚持科学发展的核心。要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五个统筹”思想,注重从“四位一体”抓发展,把统筹兼顾的思想方法,具体落实到省委制定的严守粮食生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和改善民生“四条底线”上来,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以更大力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消费模式,不做吃子孙饭、断子孙路的蠢事。要不断完善法规和政策,坚持用科学发展观评价工作和考核干部,推动我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对以上几个方面,这里主要是提出问题。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开展讨论,共同回答好这些问题,通过解放思想达到统一思想。

  四、抓住发扬民主这个解放思想的关键,调动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的最高命题,是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最高境界。我多次讲过,湖南人执著、创新、聪明、感恩,大情大义,只要我们把全省力量都凝聚起来,别人就无法和我们比。因此,我们这次解放思想,关键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1.充分发扬民主,扎实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要深入解放思想,就要善于用解放思想的方法来解放思想。30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搞好这次大讨论活动,信心之源在群众,智慧之源在群众,动力之源在群众,必须把发扬民主贯穿始终。通过发扬民主推动思想解放,一靠发展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在党内形成议论风生、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局面;二靠扩大人民民主,广开言路,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现在媒体发展、网络活跃,人们的认识水平提高,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形势,在工作中多一点民主,多一点科学,创造畅所欲言、生动活泼的开明氛围。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前,省委组织开展了献计献策活动,这在当时的背景下是需要勇气的。我们相信广大干部群众,鼓励大家在网上积极建言献策,结果反响非常积极,红网专题网页点击量很大,两个月内通过互联网、信件、电话等途径征集意见建议万余件,其中有不少真知灼见直接进入了省党代会报告,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决策思想,最主要的是搭建了党与人民心连心的桥梁。这次大讨论,我们要大胆探索各种有效途径,采用多种民主形式,特别是要充分运用网络这个互动平台,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参与讨论问题、发表见解、交流思想,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建言献策的渠道,形成民主执政的理念和制度。

  2.充分发扬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以人为本,既要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也要十分注重发挥人的作用。富民强省是6800万人民的共同事业,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包括普通群众的积极性,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各类人才的积极性,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就高、办法就多、力量就大。调动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方法和途径很多,我觉得最主要的有两条:一是努力营造宽松的环境,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让一切创业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活力充分涌流;二是创造并完善全省干部群众发挥作用的舞台和机制,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

  3.充分发扬民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要通过发扬民主,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利益主体和权利主体。党和政府不仅要重视还利于民,着力解决好就业、入学、就医、社保、分配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要重视还权于民,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高人民群众参政的积极性;深化政务、厂务、校务、村务公开,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科学有效调整利益分配格局,最大限度地反映和体现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尤其要重视和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各种利益。还要通过发扬民主,提升执政理念、完善执政方式。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权力本质,强化民本意识,完善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凡是群众提出的问题,我们都要形成吸纳改进的条件反射。今后凡有重大事项的决策,都要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切实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

  五、切实加强领导,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义重大,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取得实效。要切实突出主题。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这个主题展开讨论,认真查找与科学发展观不符合不适应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全面、贯彻不坚决、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统领大讨论,以富民强省为主题贯穿大讨论,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共识、加快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措施、领导发展的能力。要紧密联系实际。解放思想有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要重在实践层面;有认识问题和行动问题,要重在行动问题。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着眼于解决各地各单位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善于把自己摆进去,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注重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创新中转变观念,在发展中统一思想。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并带动当前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既当好解放思想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又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差距,带头改进提高。特别是要从省委常委做起,各级党委常委都要分别下到基层,组织讨论,参加讨论,带头发言,听取意见。各级党政机关要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全面清理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制度和体制障碍,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使大讨论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

  要把握正确导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牢把握大讨论活动的正确导向,坚定和提升正确的思想观念。各级宣传部门要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社科理论部门要运用论坛、讲座等形式,围绕大讨论活动的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讨活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全程参与,全方位、大容量、高密度、广覆盖地开展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加快富民强省进程的信心和决心,防止歪曲否定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倾向。

  要搞好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行业的特点,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对县以上领导干部,要注重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提高升华;对县以下基层干部,要注重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已经和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地方,要按照省委的部署统一进行,在具体方法上可根据各自实际进行安排,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把科学发展意识有没有新的提升、实际工作部署有没有新的思路、落实省委决策有没有新的成效、干部精神状态有没有新的起色、体制机制创新有没有新的进展作为衡量这次大讨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开拓思想解放的新境界,积极创造科学发展的新业绩,奋力开拓富民强省的新局面。(此文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8月31日全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