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西部地区发生地震总数量约为东部九倍

2008年09月0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记者 陶社兰)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院士今天表示,中国西部和东部地区发生地震数量相当于九比一的比例关系。所以,在地震监测方面,在高密度地区和稀疏地震地区的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

  五月二十一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九次会议决定,成立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地震局、科技部和国土资源部推荐的三十位专家组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委员会关于汶川地震及灾损评估情况。

  马宗晋说,中国地震预报工作是根据中国大陆地区的地震分布特点来进行工作的,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在地震监测方面,中国已设定了几千个监测台站。中国人口密度分布不太均匀,比如东半部边缘地带,人口比较密集,工业比较发达。随着这些区域人口、产业、事业的发展需求,来安排监测力量。目前正在特别考虑上海周围地区、广州、北京、天津等人口比较密集的重大城市,防灾减灾的需求更大。

  他并称,目前,通过对中国大陆地区地震资料的多方分析,基本上仍确认汶川地震偏于是主余震型,震区再发生六点五级以上强余震的可能性较小。但是,根据对全球大震及其余震序列的分析结果,初步认定汶川地震的强余震可能还要活动一段时间。为安全起见,地震部门还需对汶川震情再继续进行一段时间的加密监视和会商研究。

  至于国外有媒体称今年九月可能在中国西南地区还会发生七到八级的大地震,马宗晋表示,这一段时间,青藏高原的东半部有一些活动,但是不是就能够说明在九月份甚至十月份之内就可能在青藏地区的东南部要发生更大的地震?这一点不能肯定。目前正在加强监测研究力量。(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